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14期 107.11.23

  1. 【世界廁所日】青嶼幹線觀景台廁所奪最佳公廁 勝在播音樂擺盆栽
  2. 【世界廁所日】女廁大排長龍?團體倡女性尿兜 尿斗助站立如廁
  3. 【世界廁所日】全球仍有近9億人隨地便溺 比爾蓋茲嗅到「黃金生意」
  4. 廁所這樣收拾最聰明,愛乾淨的女人就收了吧,太有用
  5. 百人專業團隊 帶你一探俱樂部浴室改裝前後
  1. 對岸廁所革命厲害了!不但救命 還能充電、提款、取貨...
  2. 防偷窺!露營地男女衛浴分開 成本增3成
  3. 優化採購X合理計價X合理工期 台灣公共工程 如何跟上國際?
  4. 爬不起來…婦受困浴缸「渴了喝洗澡水 冷了放熱水」
  5. [狂賀] 台灣囝仔研發「蚊子採血器」奪金榮獲世界第一


【世界廁所日】青嶼幹線觀景台廁所奪最佳公廁 勝在播音樂擺盆栽

社會新聞

撰文:張雅婷

2018-11-17 10:58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17 19:47


排泄乃人之生理需要,但面對骯髒兮兮的洗手間,不禁令人卻步。適逢「世界廁所日」(11月19日)前夕,有本港關注廁所衞生的組織評審出本港「最佳公廁」,青嶼幹線觀景台廁所提供悠揚音樂、自然採光等獨有優勢奪得「金獎」,膺最佳公廁。灣仔博覽道東公廁及大埔林村放馬莆公廁則分別獲銀及銅獎。

至於「包尾」的公廁則由曾於2013年耗資670萬元翻新的深水埗鴨寮街公廁獲得,該公廁大部份設施損壞,如門鎖和尿兜,未能發揮廁所應有功能。


青嶼幹線觀景台廁所奪最佳公廁,食環署代表(右)從「香港廁所協會」會長黎權立(左)手上接過獎項。(張雅婷攝)


青嶼幹線觀景台廁所成本港「最佳公廁」。(受訪者提供)


灣仔博覽道東公廁獲得銀獎。(受訪者提供)


灣仔博覽道東公廁獲得銀獎。(受訪者提供)


灣仔博覽道東公廁乾淨衞生,獲得「最佳公廁銀獎」。(香港廁所協會提供)


灣仔博覽道東公廁獲得銀獎。(受訪者提供)


灣仔博覽道東公廁獲得銀獎。(受訪者提供)

「香港廁所協會」於今年10月中在全港18區抽查28個廁所,其中5個是新落成的公廁。該會先邀請每區區議員提名該區是「代表作」的公廁,再實地考察,按衞生環境、設備等27個元素評分。


採用自然採光的青嶼幹線觀景台廁所奪最佳公廁。(陳百灝攝)


青嶼幹線觀景台男廁外洗水盆開揚寬敞。(陳百灝攝)


青嶼幹線觀景台廁所採用自然採光。(陳百灝攝)


由於青嶼幹線觀景台廁所主要供遊客使用,亦「貼心」提供踎廁。(陳百灝攝)


青嶼幹線觀景台廁所膺「最佳公廁」,清潔工人功不可沒。(張雅婷攝)


青嶼幹線觀景台女廁有化妝間,附有長椅及小盤栽。憑著提供悠揚音樂、自然採光等獨有優勢,奪得「最佳公廁金獎」。(張雅婷攝)


青嶼幹線觀景台廁所提供空間供嬰兒更換尿片。(張雅婷攝)

經評分後,青嶼幹線觀景台廁所獲得金獎。該會副主席熊志權解釋,該洗手間是以獨有的環保元素獲勝,包括有悠揚音樂、自然採光、盆栽,廁所地板乾淨、沒有異味。此外,廁所亦附設育嬰室,女廁更有化妝間。熊志權指出,該洗手間使用量大,主要以遊客為主,但仍十分清潔。灣仔博覽道東公廁及大埔林村放馬莆公廁則分別獲銀及銅獎,熊指,兩者都乾淨衞生,但與奪金廁所相比,欠缺音樂、自然採光和盆栽等環保元素。

記者到青嶼幹線觀景台廁所視察,男女廁都各有清潔工人駐守,而現場環境亦如該會所描述一樣,令人感到舒適。廁所另一特別之處是有粵語、普通話及英文廣播提醒市民用後沖廁。

協會主席黎權立指出,廁所是代表一個地區的人民質素,而香港的廁所水平正不斷提升,對遊客及市民而言是好事。


(聯合國網頁)

2018年主題:當自然呼喚來臨時,我們就需要廁所

2013年7月24日,聯合國大會通過「人人享有環境衛生」決議,宣布每年11月19為「世界廁所日」。大會亦敦促所有會員國實施政策,擴大窮人獲得環境衛生的機會,並呼籲杜絕對公共衛生極為有害的隨地大小便行為。除了環境衛生外,如廁亦涉及基本尊嚴和女性安全的問題。聯合國指出,女性不應該由於缺乏隱秘的廁所而面臨強姦或者襲擊的風險。

世界廁所日旨在激勵人們採取行動,應對全球環境衛生危機。今年的主題是:「當自然呼喚來臨時,我們就需要廁所。」


[回到目錄]


【世界廁所日】女廁大排長龍?團體倡女性尿兜 尿斗助站立如廁

社會新聞

撰文:張雅婷

2018-11-17 12:58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17 16:54

人有三急,最怕等!有關注廁所衞生及設施的組織留意到女廁往往大排長龍,建議政府於女廁增設尿兜,再配以「女士尿斗」供女性站立如廁,節省輪候廁所時間。


女士需把「女士尿斗」較闊一端放於尿道口,然後排尿到尿兜。(模擬圖片,圖中為清水)(陳百灝攝)

本地組織「香港廁所協會」司庫龔瑞瓊引述「世界廁所組織」的數據指出,由於生理結構不同,男性如廁平均時間為39秒;女性則多一倍至89秒。她留意到女廁常現人龍,認為除了加設廁格外,亦可加設尿兜。

女士尿斗用完即棄 紙張可分解

該會副主席熊志權雖為男性,但亦明白女士苦況。他指每逢假日途經維園等地時,女廁外總現人龍,擔心年長女性未及忍耐而失禁。熊志權特意從加拿大購入一款漏斗形狀、以可分解紙張製成的「女士尿斗」,女士只需把尿斗較闊一端放到尿道口,然後排尿到尿兜就可。熊稱有女性親友使用後,認為效果良好,不會滲漏。

熊續指,正與本港一所大學研究於校內女廁先加裝尿兜試行。他稱明白女士怕尷尬,會在尿兜加半身圍板,所需空間絕對比廁格小,盼政府亦能考慮相關建議。


「女士尿斗」由可分解紙張製成,原本專為孕婦而設。(陳百灝攝)

熊志權所購入的「女士尿斗」於網上有售,售價為港幣33元10個,平均每個3.3元。「女士尿斗」設計原本專為孕婦而設,方便孕婦可以站立如廁,不受狹窄空間所限。近年亦普及至傷殘人士及駕駛者。

[回到目錄]


【世界廁所日】全球仍有近9億人隨地便溺 比爾蓋茲嗅到「黃金生意」

吳洛瑩 2018年11月20日 10:01:00


11月北京「新世代廁所博覽會」。(湯森路透) 聯合國(UN)訂定每年11月19日為世界廁所日(World Toilet Day),旨在喚起世人注意到排泄物會傳播致命疾病,「設置廁所」可以挽救性命。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更在2017年十九大時再次提到「廁所革命」,特別是要對中國鄉村地區令人望之卻步、臭名遠播的「茅廁」進行公共衛生大改造;微軟(Microsoft )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順應潮流,11月在北京舉辦「新世代廁所博覽會」上,大談廁所革命之重要。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更在2017年十九大時再次提到「廁所革命」,針對中國鄉村地區令人望之卻步的廁所進行公共衛生大改造。(湯森路透)

蓋茲:廁所革命重要度不輸創辦微軟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版報導,蓋茲與夫人自2011年成立基金會,捐資2億美元,要解決全球不安全衛生設施所衍生的問題。他指出,糞便中病原體汙染水源,每年奪走超過50萬(5歲以下)兒童的生命。

蓋茲稱發明高科技廁所能完全獨立處理排泄物,未來能挽救數百萬人的性命,並將傳統廁所轉變為無水廁所的過程,與1970年代創立微軟、開發個人電腦的重要性相提並論。

他說:「就像個人電腦可以自給自足一樣,我們現在也可以在家裡,透過化方法處理糞便。」

Bill Gates talks toilets<<-- 歡迎觀看與分享

排泄物是致命疾病傳播的關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報告,全球約有60%的人口、意即有45億人居住的房屋沒有廁所、或是廁所無法適當的處理排泄物;仍有8.62億人隨地便溺、18億人的飲用水屬於高危險糞便汙染的水源。

Bill Gates Thinks These Toilets Could Change The World<<-- 歡迎觀看與分享

此外,全球有1/3的學校未提供任何廁所設施,對於生理期女生來說,是非常棘手的問題。有9億學童上課環境無洗手設施,是導致致命疾病傳播的關鍵因素。

地表上80%的人類活動所製造的廢水,未經處理或再利用即排入生態系,大規模的未經處理的人類排泄物,破壞全球公共健康、營養、經濟等等。聯合國目標是確保2030年時,全人類都有合格的廁所可使用。

[回到目錄]


廁所這樣收拾最聰明,愛乾淨的女人就收了吧,太有用

一川煙草

2018-11-20

衛生間經常打理卻依舊髒亂差,那是因為你不知道這些招數,輕鬆學會,朋友都會誇你棒!

巧改馬桶

衛生間的馬桶很占空間,但是又必不可少,巧妙利用起來,反而能夠存放很多東西,美觀又經濟。

▼ 基礎版

在馬桶的三面位置放上一個連體的鐵架,上方擺放些潔廁用品或裝飾物,周圍放衛生紙或雜誌。


這種多層的置物架相當實用,各種物品都有位置了。


▼牆面利用

在馬桶后的牆上打造擱板,可一層,可多層,根據存放的物品多少來自由選擇。


選擇長方形的開放式展示架,可以起到修飾牆體的作用,也能擺放雜物、裝飾品。


在牆面上安裝一個橫桿,並以掛鉤和掛籃來收納,也相當實用。


這種全包圍式的長櫃,幾乎能囊括所有的衛生間用品。


挖掘隱蔽空間

衛生間的位置不大,但把每個隱蔽的空間都巧妙利用,你就能驚奇地發現:空間變大了好多!

門后打幾個橫桿放毛巾或衣物,門的上方位置固定一塊硬質木板,存放一些不經常使用的東西。



如果家裡有這種長條的多層塑料袋,可以在門后掛一個,能放很多小物品。


櫃門后也可以依樣利用起來。


水池下面的空間不小,但是很容易被忽略。像下圖這樣做一個橫桿,輕鬆收納。


放上一個尺寸合適的置物架,更加實用,以後再也不用看著亂糟糟的洗浴用品犯愁。


牆角的位置可以打造個折角的擱板,不佔空間,還可以擺放藝術品。


或者這樣,在牆角放一個三角形的置物架,也是相當節約空間的做法呢!


水池上放一個立體的鐵架,上邊能擺東西。


洗漱用品歸置

分門別類將洗漱用品和化妝用品擺放歸納,是一種必不可少的能力,如果你還沒有,那就試試這些技巧吧。

化妝品不要任其亂放,可以找一個托盤將它們收納整齊,如右圖就是正確做法。


這種雙層圓形置物架能收納更多的化妝品。

在鏡子旁固定一個磁鐵條,小髮夾、鐵盒化妝品就有家可歸啦,再也不用擔心髮夾天天丟。


各種漂亮的廣口瓶、玻璃瓶能大展身手了,放上些粉刷、睫毛膏等長形化妝用具,新技能get!


用夾子將洗漱用品掛在伸手可及的位置,取用方便,也是相當好用。


浴室空間收納

現在衛生間一般是廁所和浴室二合一,浴池、淋浴附近也應該好好改造,在最小的空間範圍內發揮最大作用。

打造開放式的浴池,將洗浴用品放在浴池門板上固定,不用時關閉,根本看不出任何端倪。


將梯子和置物籃放在浴池旁,衣服、毛巾、洗漱用具等物體盡收其中。


在靠近浴池的牆上放一根橫桿,再掛幾個儲物籃,特別適合有寶寶的家庭,以後玩具不愁散亂一地了。


安裝淋浴的家庭不妨試試下面這种放法,在橫桿上掛各種洗漱用具,隨手可取,特別方便。


(來源:有品生活)


[回到目錄]


百人專業團隊 帶你一探俱樂部浴室改裝前後

itai一太衛浴.家電

發佈日期:2018年11月12日

百人專業團隊 帶你一探俱樂部浴室改裝前後<<--✿ Before/After 影片歡迎觀看與分享 ✿ 好評自「東華高爾夫球場」國際級比賽指定場地

球場浴室改裝重點:

👉 提升整體浴室視覺

👉 友善長者使用體驗

👉 強化浴室安全性

[回到目錄]


對岸廁所革命厲害了!不但救命 還能充電、提款、取貨...

2018-11-10 10:00:00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影/帶糞便上台演說 蓋茲掀「廁所革命」要造無水馬桶<<--點此觀看影片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11月6日在北京「新世代廁所博覽會」發表演講時,拿出一罐深色物體,放在他身旁的講台上,他說,罐裡裝的是人類的排泄物,比爾蓋茲將排泄物裝罐帶上台演講令人感到惡心,但此舉在呼籲各國重視衛生問題,他還提出「馬桶需要革命」的訴求。

蓋茲在演講時開玩笑指出,如果是在10年前,根本無法想像自己會那麼了解大便,妻子梅琳達還會要他閉嘴,別邊吃晚餐邊大談廁所與大便。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6日在北京舉辦的「新世代廁所博覽會」演講,用裝有糞便的玻璃罐來宣揚乾淨廁所的重要。(美聯社)


全球23億人 沒有基本衛生設施

蓋茲隨即正色提到,這並不是什麼可笑的事。在他身旁罐內的「這麼點糞便,可能蘊含多達200兆個輪狀病毒(rotavirus)、200億個志賀氏菌(Shigella bacteria)與10萬個寄生蟲卵。」他說,「每年至少有55位5歲以下的孩童死於這些病毒引發的疾病。」

     

大陸桂林一個景區的廁所,成為遊客拍照景點。(新華社)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全球有23億人無法使用最基本的衛生設施,可能因此導致霍亂、痢疾與腹瀉,每年有成千上萬人因此喪命。


蓋茲:馬桶攸關生死 要盡快解決

比爾蓋茲在演講時疾呼,「在沒有公共衛生系統的社會,這些(病毒、細菌及蟲卵)都是孩子們出外玩耍的時候,隨時可以接觸得到的。這也是為什麼,馬桶已經不再只是生活品質的問題,而是疾病、營養不良、攸關生死的問題。」問題已經不是我們能否發明新一代的技術,而是我們能否盡快普及這些解決方案。

     

北京廁所博覽會上展出一款高科技廁所:無下水道馬桶。(路透)

不乾淨的廁所 讓全球年損2230億美元

他說,大約有45億人、超過世界人口半數,生活裡用不上安全的衛生設施。因為不安全的衛生設施導致醫療成本增加以及勞動力和工資的喪失,全球每年大約要損失2230億美元。

比爾蓋茲與妻子共同創辦的比爾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從2011年起投資2億美元,刺激衛生設施的相關研究與發展。今年他們到北京舉辦博覽會,邀請20多家公司和學術機構與會,展示創新的廁所科技,包括無需使用下水道的馬桶、小型可發電汙水處理設備。

     

自2015年習近平發起「廁所革命」以來,中國各地出現許多有創意和設計的廁所。(新華社)

廁所博覽會 勾起對大陸茅房的恐懼

比爾蓋茲的廁所博覽會也勾起眾人對大陸公共廁所「慘不忍睹」的形象,人們對廁所充滿厭惡與恐懼。大陸過去都是農村社會,多把「茅房」設於主屋外簡陋的後院或田邊,即使到21世紀初,走訪窮鄉僻壤,還是可以看到簡陋而幾乎無任何沖洗設備的「原始」廁所。


廁所臭名遠播 習近平倡革命

過去,中國廁所「髒亂差」問題,曾經在國際間「臭名遠揚」。如廁問題,一度被西方遊客認為是在中國面對的最大難題。2015年7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赴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視察時,眼見村民還在使用傳統的旱廁,他就提出來個「廁所革命」。

     

大陸重慶大型公廁占地九百坪、共四層,有一千個便斗及馬桶。最特別的是頂層可以一邊如廁,一邊享受日光浴。(美聯社)

習近平「廁所革命」雷厲風行,大陸國家旅遊局將「廁所革命」列入全國旅遊工作重點,旅遊發展基金也重點向「廁所革命」傾斜。推動3年來,中國各地建造了數以萬計的廁所,有的甚至成為官員貪汙腐敗的工程。

北京公廁 從WC變「第五空間」

北京亦將公共廁所打造成家庭空間、工作空間、休閒空間、網路空間外的「第五空間」,未來標誌也將從「WC」改成阿拉伯數字「5」。新公廁不但有廁所,還有自動提款機(ATM)、新能源汽車充電寶、再生資源智慧回收機、無線網路覆蓋(WiFi)等功能。在不改變公廁基本功能、不減少廁位的前提下,變成城市的公共空間,甚至是藝術品。

     

北京一座公共廁所配備無線網路、提款機、充電設備,吸引民眾大排長龍一探究竟。(法新社)

想不到!廁所可量血壓、取貨

「第五空間」除了廁所基本功能,還利用自然光增加室內亮度;並安裝暖氣和空調;新增「第三廁所」,即專為身障者、老年人及母嬰如廁設計安裝的各類設施。另規畫量血壓等簡易體檢內容,設立育嬰室。甚至還計畫和網路結合,讓消費者網購後可來此取貨。

     

大陸湖南長沙智能公廁內有人臉識別廁紙機、WiFi、智能控制系統等,充滿科技感。(中新社)

改造廁所 陸新文化大革命

中共官方以3年花費200億人民幣改造68000間廁所,並計畫再持續推進64000間。雖然以中國幅員之大,或許到2020年都仍無法全面改造,但這個「火把」已點燃了人民基層生活行為的變化,說是21世紀的「生活文化大革命」亦不為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廁所革命」,各地卯足勁打造現代化廁所。圖為貴州安龍縣修建的生態公廁,體現融於自然、天人合一理念。(法新社)

     

貴州安龍縣修建的生態公廁,體現融於自然、天人合一理念。(法新社)

隨著科技進展,當如廁不再只是單純的生理解放,透過設計提升美感與空間氛圍,亦有可能成為一種片段的舒壓。從家庭、學校到任何公共場所,「廁所」設計的小事,可能成為改變人類行為之大契機!


[回到目錄]


防偷窺!露營地男女衛浴分開 成本增3成

記者 王百櫻 謝古菁 / 攝影 江俊彥 報導2018/11/10 20:37

台灣露營人口高達200萬人,民眾在營區的隱私和安全,顯得格外重要,有業者打造男女衛浴設備分開,比男女合在一塊的衛浴,雖然成本增加3成,或是做成親子衛浴,完全獨立隔間,讓上門的民眾更有安全感。

 
圖/TVBS

記者王百櫻:「近年來露營盛行,有業者打造男性女性衛浴設備分開,著重在安全跟隱私。」

走進露營地,來到衛浴空間,分為左右兩邊。粉紅色和藍色,不同色系牆面,區分男女,這邊是女生的衛浴和廁所,男生則是在另一側。除了男女衛浴設備,完全分開,還設置親子廁所,同樣是洗澡跟廁所合一、乾濕分離。

 
圖/TVBS

不少女客人說,男女衛浴分開也是選擇營地的考量之一,台中市和平區這家露營地開業1年多,假日來客量約120人,業者指出,男女浴室分開,成本多了三成,但能讓上門的客人更有安全感,另一家營地,把鎖定親子客層。

 
圖/TVBS

一整排,六間廁所,就有四間是親子衛浴,每一間都是獨立隔間。露營正夯,在國內人口突破200萬人,一年商機更高達50億,客人在營區內的隱私,更顯得格外重要。


[回到目錄]


優化採購X合理計價X合理工期 台灣公共工程 如何跟上國際?

[吳思瑤質詢賴清德院長 2018.10.26]

吳思瑤

發佈日期:2018年10月26日

《優化採購X合理計價X合理工期 台灣公共工程 如何跟上國際》<<--點此觀看影片

立法委員吳思瑤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時提出改善公共工程環境三支箭:「優質採購」、「合理計價」與「合理工期」。台灣長期面臨糟糕的工程環境,常來自於幾個原因「採購標案的不合理、不專業與不可行,而且皆是最低標」、「設計費或工程造價都是最低標,且多年未調」、「工期不合理,並長期受到政治壓力被迫開幕剪綵,隨後爆發問題導致關閉」,面對這些狀況並因應未來還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吳思瑤要求一定要全力導正


如何優化好的工共工程環境,吳思瑤提出三點具體建議:


一、落實政府採購法

在即將完成二三讀的政府採購法,吳思瑤要求「2020年最有利標達5成」、「採購工作與審查小組執行到位」、「專業評選機制落實」。

二、提升工程計價

1.台灣重大工程國際競圖費率如北藝中心(15%)、台中歌劇院(13.3%),技術服務費率落後國際超過2倍(第四類建物技術服務費用僅5.6%),簡直是一國兩制。

2.工程造價年調等於沒調,在99年至107年間僅增4%,比起營造物價指數增幅近8%仍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此外,公共工程造價比起民間工程如學校、住宅與辦公大樓也遠遠落後。

以上狀況,吳思瑤要求提升工程計價。

三、合理的工期

台灣巨額工程採購延展比例達95.25%,以致於重大工程如衛武營、台中歌劇院、故宮南院皆延宕,明顯不合理。吳思瑤要求工程會制定一套工期標準,供各主管機關參考。

賴院長針對吳思瑤提出的三大要求「優化採購」、「合理計價」與「合理工期」表達願意檢討,並要求主計長及工程會主委專案討論。


[回到目錄]


爬不起來…婦受困浴缸「渴了喝洗澡水 冷了放熱水」

TVBS新聞

發布時間 2018年11月9日23:24

          

示意圖/TVBS

美國密西根州,一名54歲的獨居女子吉布森(Alison Gibson)上個月中旬竟被自己的浴缸「困住」5天!還好有機警的郵遞員與鄰居發現,她家門口郵件堆積如山,才將她拯救出來。

綜合外媒報導,吉布森上月15日一如往常地在自家浴缸內洗完澡躺下,但是換了一個相反的方向坐入浴缸,她泡完澡時無法觸及自己平時拉起身體的金屬把手。由於這個把手背對著她並不好抓,於是她就像是被囚禁一樣困在浴缸裡。

     

圖/翻攝YouTube Inside Edition

待在浴缸裡的5天,吉布森沒有食物可吃,渴了只能喝洗澡水,感覺快感冒時,就加熱水以保持溫暖,天花板都因過於潮濕而滲出小水滴,但幸好身體和精神狀況一直都還不錯。

          

圖/翻攝YouTube Inside Edition

直到19日早上11點多,一名機警的郵政人員察覺到她的信件堆積如山,連忙提醒她的鄰居,幾人走到吉布森住家旁大聲叫喚,吉布森說「有人從窗外向我大喊,所以我也大喊回應」最後吉布森終於順利從浴缸中被解救出來。

事後吉布森在醫院待了4天,所幸身體沒大礙。吉布森表示,相當感謝郵差和鄰居的幫忙,而為了避免同樣狀況發生,她之後打算裝適合高齡族使用的浴缸。


[回到目錄]


[狂賀] 台灣囝仔研發「蚊子採血器」奪金榮獲世界第一

台灣囝仔研發「蚊子採血器」奪金榮獲世界第一 小小年紀「造福全球千萬人」超猛用途曝光

Nick 2018-11-06

台灣的小朋友實在是太棒了!根據自由時報指出,近日台中明道高中的學生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iGEM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時,研發出創世紀的「蚊子採血器」一舉從全球58所優質高中團隊中脫穎而出拿下金牌,實在是太厲害了~

     
根據報導指出,明道中學高二的iGEM團隊隊長吳冠臻說,當初因想到非洲國家深受愛滋病問題困擾,尤其檢驗時需以針筒進行,不但檢驗過程容易發生交叉感染,針筒檢驗後也無法回收使用且處理複雜,於是想到以存在生活環境中的蚊子代替針筒當成採血器。

     
而經過基因改造的蚊子,只要吸收到受感染的細菌或病毒,就能出現免疫反應呈現螢光色,且具有可攜帶、環保等優點。

另外,明道代表隊指導老師陳沛鴻也表示,學校4年前就開始參加此項競賽,且有計畫從國一開始培訓,並在國3時挑選出代表選手,除培訓時都使用研究所全英語的生物醫學教材,學校也設置媲美大學等級的分子生物學和基因工程專業實驗室與設備,並和交通大學、中興大學等實驗室進行資源共享。

     
陳沛鴻說,此項研究學生先在學校實驗室,將基因改造後的蚊子細胞放在培養皿,再加進大腸桿菌,在顯微鏡下可看到細胞發出綠色或螢光色反應,進一步在中興大學昆蟲系老師協助下,在實驗室以細針將改造後的DNA和細菌打進蚊子腹部,觀察發現約6個小時後腹部就開始發出螢光色,且可維持近1週。

     
陳沛鴻說,因蚊子吸收的血液在24小時內不會被消化,適合做天然的採血器,團隊並研發出裝蚊子的小盒子,只要將基因改造,檢驗單一病菌的蚊子放進盒子,並放在檢驗者的手臂上,讓蚊子透過盒子細網叮咬手臂吸血,就能進行檢測,因蚊子具有可分解、攜帶、環保等優點,未來有機會用於解決人類及畜牧業的傳染病問題。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舉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簡稱iGEM),為全球知名的合成生物與創意競賽,今年吸引全球40多個國家,共340個隊伍參賽,台灣共7所大學、2所高中參賽,而明道高中團隊以「蚊子採血器」一舉拿下金牌,實在是太棒了~

     

參考來源:自由時報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