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42期 109.02.01

  1. 洗澡後順手多一步驟,不怕浴室長黑色黴斑
  2. 天氣冷颼颼,皮膚變得又乾又癢怎麼辦?醫師警告:洗澡狂沖熱水,小心皰疹疥瘡上身
  3. 黴菌大軍來襲 你準備好應戰了嗎?
  4. 【歷史趣聞】馬桶前身因晉景公掉落糞坑發明 虎子、馬子又是誰?
  5. 同事傳來Line訊息「Sorry, WC」,以為是上廁所就糗了!而是「 」
  1. 「廁所博士」倡女性尿兜 推廁文化圓亡友願
  2. 便祕3天!他睡前再試「用力擠出」 下秒昏迷...倒馬桶旁猝死
  3. 免治馬桶「狂沖8次」害私密處感染!醫揭「被內褲吸乾」:秒變細菌皿
  4. 6件生活小事燃燒生命? 一生人上廁所花92天 有件事花掉你17年
  5. TOTO開發出移動的廁所


洗澡後順手多一步驟,不怕浴室長黑色黴斑

早安健康

2016-10-09 賴彥妃、活泉書坊編輯團隊

【早安健康/賴彥妃(專業清潔達人)、活泉書坊編輯團隊】 牆壁、地板的天敵是黑色黴菌,在它們發霉前應做好防霉措施。

浴室是一個高溫且潮濕的地方,再加上我們洗完澡後身上所掉落的皮脂,便是提供了黴菌完美的生長環境,若要完全杜絕發霉,必須由平日的打掃開始做起,以有效抑制黴菌生長。故洗完澡後,一定要擦拭地板及牆壁,並且打開窗戶及抽風扇讓浴室保持良好通風。

若發現牆壁或地板已經長出黴斑,便必須使用浴室去霉劑來清洗。但須注意, 切勿將浴室去霉劑、漂白水與酸性洗潔劑混合使用,因其混合使用,可能會產生有毒氣體,是非常危險的舉動。

start!!步驟掃除法

1 清潔壁磚的汙垢和黴斑時,不須使用去霉洗潔劑,只須用海綿沾取浴室專用洗潔劑刷洗即可。如果還是刷不乾淨時,可在汙處塗抹洗潔劑並放置一會之後再刷洗,這樣就可輕鬆刷洗乾淨。

     


2 清洗磁磚接縫的黑點時,應使用含有漂白成分的清潔劑。用毛筆將清潔劑塗在接縫上,再用牙刷刷洗,若刷不掉則可改用浴室去霉劑,注意使用時要小心被洗潔劑噴到。

     


     《請繼續閱讀》共3頁


[回到目錄]


天氣冷颼颼,皮膚變得又乾又癢怎麼辦?醫師警告:洗澡狂沖熱水,小心皰疹疥瘡上身

風生活 保健

照護線上

任編輯/李頤欣


     

     今氣溫驟降,北台灣天氣濕冷,民眾須做好保暖、留意皮膚狀況(陳明仁攝)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有哪些皮膚狀況,需要特別注意呢?讓我們來看看三個容易在冬天,尤其是氣溫低的時候惡化或發作的皮膚問題。

寒冷度第一名:單純皰疹

單純皰疹,英文的俗稱叫做「cold sore」,意思是感冒瘡;或者可以照字面翻譯成「寒冷瘡」,通常在感冒、抵抗力下降的時候會出現。

每當天氣變冷,門診就會發現好幾位單純皰疹的患者,本來只侷限在嘴唇小部分區域的疹子,在短短幾天之內,擴散到好幾個部位,甚至從右邊的臉頰,擴散到左邊的臉頰。

可能的原因,不外乎天氣冷,造成嘴唇乾裂,形成多個微小傷口,在吃東西、擦嘴巴時,難免會把病毒帶到周圍,因而傳染到乾裂的區域。

皰疹發作時,最忌諱手一直抓、一直摳,皰疹的水泡裡有病毒,手抓過病灶後,再去摸其他皮膚,就有可能傳染到其他部位;特別是本身有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屏障功能已經不好,一點點小外傷,都可能讓病毒趁虛而入,引起大面積、廣泛性的皰疹病毒感染,嚴重的案例,甚至會導致發燒、全身性感染,這點一定要格外小心。

     

     (圖/照護線上)


多發性的皰疹病毒感染,治療除了外用抗病毒藥膏之外,往往需要吃口服抗病毒藥,短時間內讓已經擴散的病毒數量快速減少,避免全身性感染。

乾燥度第一名:冬季癢

冬天天氣乾冷,肢體末端皮膚含水量因為環境的關係而降低,進而引發皮膚乾燥、乾燥誘發癢感,抓了之後皮膚破損更厲害、水分散失更多、引發更厲害的發炎,這就是冬季癢的惡性循環。

     《請繼續閱讀》


[回到目錄]


黴菌大軍來襲 你準備好應戰了嗎?

udn

2020-01-31 18:07:14

聯合新聞網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戴雲發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國人平均每人每天約有 80~90%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之中。而室內空氣品質( Indoor Air Quality, IAQ )的管理,遠比室外空氣品質的維護要來的更為複雜,室內空氣污染除了由外進來的空氣污染源,更多是人們生活習慣所引發的,例如裝潢後接合劑或塗料所釋放出的甲醛、烹飪造成的懸浮微粒或是因潮濕而產生的黴菌…等等。

     

     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供。


     《請繼續閱讀》


[回到目錄]


【歷史趣聞】馬桶前身因晉景公掉落糞坑發明 虎子、馬子又是誰?

藝文

香港01撐場

2020-01-16

馬桶為什麼會叫馬桶?是不是關馬的事?事實上,馬桶和馬是完全沒有關係,馬桶這個名字的由來,就要從中國歷史說起。

根據《左傳》記載,在春秋時期,晉國的君主晉景公在品嘗食物時突然覺得十分肚脹,並立即去廁所如廁。當他如廁過後,竟不慎失足跌入糞坑淹死。因為這一事,當時的人便開始着重廁所的環境,並研究如何如廁才是安全。

後來又發生了一件關於如廁的事,就是漢高祖劉邦在一次上朝的時候,因為突然內急,但又想節省朝會時間,所以要求其中一位官員把他的帽子遞過去給他,然後他轉過身來,就把尿撒在帽子裏,被眾臣看到。

     

     西晉青釉虎子。(維基百科條目圖片)

人們因為受到這兩件事的啟發,所以發明了一樣叫「虎子」的用具,來解決如廁的問題。《西京雜記》記載,漢朝時期,宮廷就以玉器打造「虎子」,以供君主如廁時使用,而「虎子」是由太監隨身攜帶,方便皇帝隨時上廁所的。而發明「虎子」的因由是在西漢時,飛將軍李廣射死了一隻卧虎,然後他請人把銅鑄成虎的形狀,變成銅質的溺具,以表他對老虎的輕視。因此,作為便器的「虎子」就出現了。

     《請繼續閱讀》


[回到目錄]


同事傳來Line訊息「Sorry, WC」,以為是上廁所就糗了!而是「 」

新鮮菜鳥 外語通

作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客座觀點 2020-01-15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外國朋友傳來訊息“Sorry, WC”。他覺得有趣,老外連要去上廁所也要報告。其實不是的,WC代表…

     《請繼續閱讀》


[回到目錄]


「廁所博士」倡女性尿兜 推廁文化圓亡友願

星島日報

2020年01月12日

     

一個女性尿兜的構想,令香港廁所協會充滿話題性。七十三歲的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認真示範如何試用女性尿兜,一點也不尷尬,正如他周遊列國,最愛景點是各地公廁一樣,都是非一般興趣。熊志權走近污糟邋遢,正是要如實反映香港的「廁文化」,廁所雖小,卻看到這個城市的居民是否重視衞生,「我想教育大家尊重廁所!」這句說話,熊志權深信不止是他的心聲,更承傳自昔日與他一同創立廁所協會的亡友。記者 郭增龍 攝影 陳鐵剛 香港廁所協會這個名字,記性好的香港人應該不陌生。他們在○六年舉行十八區最佳及最差公廁選舉,將大嶼山青嶼幹綫觀景台公廁奉為「五星級公廁」,亦辦過展覽介紹坐廁歷史,最近令公眾議論紛紛的女性尿兜,他們在○七年也提及過。原來他們沉寂多年,與已故立法會議員勞永樂有關。

熊志權早在二○○○年,已有成立廁所協會的念頭。當年他以水喉潔具業界的身分,到北京參加研討會,主題是公廁衞生,滿以為香港只有他一人對公廁感興趣,誰不知他在現場碰到兩名香港人,包括理大設計學院講座教授邵健偉,三人一拍即合,回港後更不時通電,交流公廁衞生問題。

邀勞永樂組廁所協會

○三年沙士爆發,專家發現排水系統設計不當會成為播毒途徑,熊志權認為公廁衞生問題不能再拖,但單靠學者工程師,未必夠牙力,他於是膽粗粗聯絡傳染病醫生勞永樂,誰不知對方馬上叫好,廁所協會的工作隨即全速展開。憑着勞永樂的政界人脈,協會發展迅速,更成功爭取公廁有清潔工定期清潔,但一切隨着勞罹患肺癌而中斷,最終他在一五年離世,廁所協會頓失支柱,會員隨後各散東西。

協會停頓成為熊志權的心結,「我還記得當年去醫院探病,勞醫生還跟我討論最近去過哪個公廁,證明他即使病重,仍然很想投入協會工作,令我想繼承他的遺願。」結果,他前年逐個聯絡昔日核心會員,說服一眾師兄弟歸位,協會終於重新出發。外遊例必參觀廁所

雖然協會停頓多年,但熊志權對廁所的執着未有減少,每次出外旅遊,落機後第一件事,就是參觀機場廁所。「公廁整潔度反映城市文明」的說法,他打從心底認同。別人旅行要找景點,他的景點清單,公廁必不可少,更不是看一個就算,「以前要周圍問人附近哪裏有廁所,現在網上地圖都找得到,方便很多。」不過,總有一些廁所,不用開口問,用鼻也聞得到,「我做開(水喉潔具)這一行,見慣聞慣。」

參觀過全球過萬個廁所,他認為新加坡最高分,既乾淨又有植物綠化;歐洲最「企理」,基本衞生設施齊備;至於港人公認最乾淨的日本,他就找到問題,「日本有些天橋底的洗手間都不是太乾淨,有改善空間。」而他最近就在內地杭州見識到最豪華的收費廁所,「入面有電視、Wi-Fi、USB插頭。」這個廁所雖然硬件滿分,軟件卻有待改善,「因為衞生不好,你會見到有煙頭,廁所亦不乾淨,這是因為文化水平不好。」

收投訴親往拍照記錄

熊志權最近頻頻為廁所受訪,被冠以「廁所博士」銜頭,博士學位確實是他辛辛苦苦讀回來的,不過是管理學博士,與廁所無關。

     《繼續閱讀》


原文刊於《星島日報》

[回到目錄]


便祕3天!他睡前再試「用力擠出」 下秒昏迷...倒馬桶旁猝死

CTWANT

大陸

01月13日, 2020

編輯 / 林姸君

     

     大便不要太用力。示意圖與本案無關。(圖/pakutaso)


浙江一名72歲朱姓老翁睡前上大號,結果太用力,「咚」一聲巨響,昏倒在馬桶旁邊,經搶救後仍身亡。醫生表示,每年都會碰到在馬桶上發生意外的病例,特別在秋冬季節。

《錢江晚報》微信公眾號報導,朱姓老翁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壓多年,平時都有按時服藥;事發當天,他已便秘3天,都沒有排便,因此趁著睡前再試試,沒想到從此再也沒醒來。家屬聽到「咚」一聲,推開門一看,老翁已昏倒在馬桶旁,趕緊將他送醫治療,但仍回天乏術。

     《繼續閱讀》


[回到目錄]


免治馬桶「狂沖8次」害私密處感染!醫揭「被內褲吸乾」:秒變細菌皿

ETtoday新聞雲 > ETtoday健康雲

2020年01月14日


     

▲無論大小便都用免治馬桶沖洗,將陰道細菌和角質層都洗掉反而更危險。(圖/pakutaso)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有民眾擔心上完廁所擦不乾淨,買了免治馬桶天天沖洗,竟然也會害妹妹遭殃。醫師提醒,陰道好菌因過度清潔遭破壞,加上黑森林溼答答悶熱、穿上不乾淨的內褲等,都會變成陰道感染的元凶!她也提醒愛穿牛仔褲、緊身褲的民眾,要保持內褲清洗乾淨、不得潮濕,避免細菌孳生,造成私密處發炎!

     《繼續閱讀》


[回到目錄]


6件生活小事燃燒生命? 一生人上廁所花92天 有件事花掉你17年

開罐

撰文:李梓媛

2020-01-14 13:30


     


每人每天也只有24小時,有人認為時間充足,有人卻覺得24小時也不夠用。最近,韓媒Insight做了一項統計,到底我們人生中最花時間卻又無可避免的事是有哪些?

     《請繼續閱讀》


[回到目錄]


TOTO開發出移動的廁所

日本TOTO開發出了汽車式移動廁所,並發布了可通過智慧手機APP調用廁所的服務。

     《繼續閱讀》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