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 49 期 2020-05-15

  1. 「馬桶氣旋」讓病菌會飛! 上廁所忽略這個小動作勤洗手也沒用
  2. 建築工要上廁所怎解?他納悶一問…同行驚揭「可怕真相」
  3. 影/背包客到世界最高珠峰郵局 他笑稱:廁所裡也有珠峰
  4. 踩在坐式馬桶上!下秒突爆…他腳踝被割斷「只剩一層皮黏著」網嚇歪:我也超愛
  5. 科技衛浴啟動「3維立體時代」 全國唯一360度旋轉噴頭
  1. 「色弱」患者多悲劇?他曝4大悲慘日常:廁所根本陷阱地獄
  2. 沖涼7大禁忌 皮膚科醫生指出:沖涼水不可太熱,沐浴露不可全身搽!
  3. 廁所發展史 古代女子上廁所原來這麼麻煩
  4. 驚呆!慈禧太后如廁特殊癖好 宮女「嘴巴含水」輪流伺候
  5. 比馬桶座髒362倍!健身房「爆菌3大器材」驚曝光…醫警告:飲水機也別用


「馬桶氣旋」讓病菌會飛! 上廁所忽略這個小動作勤洗手也沒用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HEALTH

2020-05-06

陳 鈞凱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之外,上廁所時如果忽略一個小動作,也可能讓病菌沾上身!國內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提醒,馬桶沖水時若不蓋蓋子,瞬間產生的「馬桶氣旋」會讓病菌、微生物飛散在空中,形成氣溶膠傳播,存活在空氣中至少1個半小時,尤其在密閉的廁所內,還會落在衛生紙、門把等周遭物品上。

台灣民眾近來防疫觀念高漲,許多人一到公共場所,就會先到廁所洗手,確保個人健康,加上口罩不離身,不只新冠肺炎防疫成績好,連帶腸病毒、流感等病例也大幅降低。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建築工要上廁所怎解?他納悶一問…同行驚揭「可怕真相」

▲建築工。(示意圖/資料照)


2020/05/01

三立新聞

鄉民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新蓋建築、大樓建案越來越多,這都要歸功辛苦的建築工人,無論風吹雨打都要盡全力在建期內完工,還得冒著一定程度的風險,對此,就有網友好奇提出問題,那工人如果要上廁所該怎麼解決呢?沒想到答案反而超級可怕。

網路論壇「PTT」,有網友PO文問卦「建築工人都去哪裡大便啊?」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影/背包客到世界最高珠峰郵局 他笑稱:廁所裡也有珠峰

▲有世界最高的珠峰主題郵局。(圖/旅行,路上。 授權)


三立新聞網 好想出去玩 2020/05/02


影音編輯/徐志秀

YouTube頻道《旅行,路上。》主要分享Jie & Jess兩人到世界各地的旅遊,日前他們前往西藏,在海拔5200公尺的珠峰大本營上,介紹一座世界最高的珠峰主題郵局。光是在珠峰大本營上就能看見非常棒的美景,壯闊的珠峰即清楚呈現在眼前。Jie還開玩笑說,這裡連廁所都是「世界級」的,因為廁所裡也有「珠峰」啊!

《來去珠峰大本營住一晚!海拔五千公尺的廁所是怎麼樣的呢?》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踩在坐式馬桶上!下秒突爆…他腳踝被割斷「只剩一層皮黏著」 網嚇歪:我也超愛

▲男子因為便祕長時「蹲在坐式馬桶上」上廁所,長期遭重壓的馬桶竟然爆裂。(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下同)


ETtoday新聞雲 > ETtoday健康雲

2020年05月06日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馬桶集中所有人體排出的穢物,民眾對它的印象就是「髒」!在公共廁所沒有蹲式馬桶時,又為了隔絕接觸病菌的機會,有人選擇踩在坐式馬桶上上廁所。一名男子因為嚴重便祕,長期以往以方便使力,未料2個月前家中馬桶突然爆裂,整個人摔落後,竟遭碎片割斷腳踝,「僅剩一層皮連著」。讓網友們全嚇壞:「我也超愛蹲在馬桶上,看了這篇我快嚇死。」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科技衛浴啟動「3維立體時代」 全國唯一360度旋轉噴頭

中廣新聞網

2020年5月8日


凱撒衛浴多年來朝向科技衛浴發展,每年皆推出多樣進化設計,5月最新上市的逸潔電腦馬桶座,採用3維立體動態噴頭,創新的設計預料將電腦馬桶座帶入全新時代!

一般的電腦馬桶座為單孔出水,只有力道與水量能夠調整,現在凱撒衛浴的3維動態噴頭,直接提供3種不同的出水孔,讓家中每位成員都能快樂享受不同的洗淨方式。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色弱」患者多悲劇?他曝4大悲慘日常:廁所根本陷阱地獄

▲公廁設計對色弱者很困擾。廁所(圖/翻攝自Dcard)

2020/05/06

三立新聞

鄉民中心/鍾惠宇報導


當看到有人跟多數人「不太一樣」時,不要先急著否定別人,4日有網友在「Dcard」分享,「其實色弱跟色盲有很大的差別,基本上我們的世界還是彩色的,只是分不出來顏色間的差異而已」,他也指出,雖然色弱對生活影響不算很大,但仍會遇到「小小的悲劇時光」。

原PO就舉例,如用紅、綠色顯示有沒有人在使用中的公共廁所,「我永遠要推推看才知道,可是推門超級無禮又會嚇到裡面的人,有時候遇到門沒鎖好的,就這麼破門而入」,讓雙方都飽受驚嚇。

《閱讀詳情》

《顏色弱者開錯廁所門真的不是故意的  一分鐘檢測你有沒有色覺障礙》


[回到目錄]

沖涼7大禁忌 皮膚科醫生指出:沖涼水不可太熱,沐浴露不可全身搽!

新假期 - 生活百科

May 8, 2020

撰文:Lu|資料來源:Considerable.


沖涼有人沖半個鐘,有人沖5分鐘;有人鍾意熱水似浸溫泉,有人要凍水淋身醒醒神。到底哪一種沖涼習慣對皮膚比較好呢?

這次就有美國皮膚科醫生指出沖涼7大禁忌,原來沖得太耐、用錯沐浴露都對皮膚唔好!

皮膚科醫生:7大沖涼禁忌你要知!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廁所發展史 古代女子上廁所原來這麼麻煩

(示意圖/shutterstock)

中時電子報

2020/05/12 旺報 李澍


每個人都有內急的時候,而說到廁所,早在5000多年前,那個時候上廁所可是方便又簡單,直接在路邊挖個坑就完事了,到了春秋時期,百姓開始懂得衣要蔽體了,於是就有了廁所。那廁所出現之後,是怎麼演變的?古代女子穿著長裙都怎麼上廁所呢?一起來看看。

事實上,古代對於上廁所有挺多種說法的,像春秋時期稱為「溷軒」,宋代稱為「雪隱」,清代稱為「宮廁」,這都是有些文化人的叫法,還有個朝代將上廁所叫做「更衣」。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驚呆!慈禧太后如廁特殊癖好 宮女「嘴巴含水」輪流伺候

▲慈禧太后。(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2020/04/17

三立新聞

娛樂中心/李嘉翎報導


在清朝歷史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慈禧太后」,統治清王朝時間長達47年,掌權近半世紀來,日常傳奇故事一籮筐,各種怪癖更是在後人間廣為流傳,生活極度奢華的她,就連上廁所都得勞師動眾,不僅要數名宮女輪流服侍,就連衛生紙的大小、厚薄、乾濕程度都有所講究,甚至要求宮女們練就「嘴中含水」的技能,就為讓她好好的「擦屁股」。

綜合媒體報導,有「清末最尊貴的女人」之稱的慈禧太后,不僅所有日常生活用品要求量身訂做,每次用餐還享有超過100道的滿漢全席,極盡奢華的生活,就連上廁所都是一項浩大的工程,用不著她移動「金身」,就會有太監搬來她特製的馬桶,其馬桶由檀香木所製,外型設計成壁虎,四隻腳撐起坐墊,尾部則為把手,嘴巴還能放進衛生紙,且馬桶裡會事先鋪上磨碎的香木细末,好掩蓋排泄物的異味。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比馬桶座髒362倍!健身房「爆菌3大器材」驚曝光…醫警告:飲水機也別用

▲醫師根據國外研究整理出健身房中爆菌的3大器材。(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ETtoday新聞雲

2020年05月06日

文/黃軒醫師


先了解健身房的病菌

再未到健身房,先要了解,你健身房內的病菌數量,這樣你就知道為什麼,我要你「保持個人衞生清潔」和「建立良好的防護」,是有多麼重要的。


健身房的一些研究

在中國

研究人員研究空氣中懸浮病菌(細菌/霉菌)對健身房的影響

在健身房,室外周邊空氣,病菌濃度約在287~342 CFU/m

在健身房,室內空氣中,通道上,會有586/901 CFU/m隻病菌

在健身運動區域,會有245/476 CFU/m隻病菌

在更衣間,會有492/674 CFU/m隻病菌

在員工辦公空,會有231/263 CFU/m隻病菌。

95%空氣中霉菌(airborne fungi) 包括了:褐孢霉(Cladosporium)、青黴菌(Penicillium)、黃麴霉(Aspergillus)

80%空氣中細菌(airborne bacteria ) 包括了:微球菌(Micrococcus)、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枯草桿菌(Bacillus)


在義大利

2018年,對米蘭境內91家健身房發現,那些生意超好的健身俱樂部(會員超過1千人以上),員工的更衣室和廁所,比會員更不衛生清潔。研究人員解釋,可能是生意太好了,會員人數實在太多了,衛生清潔,也都來不及做好。甚至也發現退伍軍人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在這些地方,到處都是超標的。


器材上的病菌

當一個人手上有病菌,他去健身房運動,綜合平均約63%機率,他接觸過的器材會被汙染,這個包括了有73%在重訓時得到,也有51%在只做有氧運動得到汙染。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