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 50 期 2020-06-01

  1. 居家抗菌再升級 守護家人健康不可忽略這3個小細節
  2. 【家居清潔】浴簾頑固霉漬主婦一招搞掂 專家教浴室防霉4招
  3. 少子化與高齡化是兩件事:關於人口危機,日本《未來年表》教會台灣的事
  4. 每次都要衝洗的公廁,一向愛乾淨的日本人看到都跪了!
  5. 環境即時通APP功能升級 臭氧預警加公廁地圖一指搜
  1. HCG和成集團暖捐100台免治馬桶 贈部立桃園醫院
  2. 沖馬桶讓病菌亂飛?!專家提出如廁預防感染3招式
  3. 廁所超會藏污垢…「各區域的消毒方法」大公開!擦髒鏡子茶葉超好用
  4. 為什麼住酒店時要「倒一壺開水在馬桶裡」?
  5. 尿尿完會抖一下!醫揭「你忍不住2原因」…網驚呆:又上了一課


居家抗菌再升級 守護家人健康不可忽略這3個小細節

▲居家抗菌再升級,守護家人健康不可忽略這三個小細節。(圖/資料照片)

HiNet生活誌

NOWnews 2020/05/13


雖然疫情看似漸漸趨緩,但還絲毫不能鬆懈!居家防疫還是得超前部署,即便多數人都已經有良好的觀念,如回到家中先換下衣物清洗,吃東西前、如廁後也會勤洗手等,但家中仍藏有許多容易忽略的小細節,一不留意也可能會導致病菌快速滋生,就以最常使用的浴廁為例: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家居清潔】浴簾頑固霉漬主婦一招搞掂 專家教浴室防霉4招

晴報

家庭

發佈時間: 2020/05/16


浴室是全屋濕氣最重的地方,現正值夏天潮濕季節,發霉問題更為嚴重。近日一名主婦在網上「求救」,指家中浴簾底部布滿霉菌,曾試過多種方法都無法徹底清除,獲網民指點後憑一個簡單方法,成功清理頑固霉漬。日本早前有節目指出,長期吸入大量霉菌會令大腦受損,增加認知障礙症的風險,若要保持浴室乾爽通風,便要注意4個防霉措施。

該名女網民在Facebook求救,指浴簾底部出現大量霉菌,雖然已經用過稀釋漂白水及梳打粉開水浸泡,但霉菌依然頑固地依附在浴簾上。由於浴簾尚未用滿一年,上半部分依然十分新淨,她不欲就此丟掉浪費,逐向其他網民請教。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少子化與高齡化是兩件事:關於人口危機,日本《未來年表》教會台灣的事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 達志影像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2020/05/26 社會

文:何雅婷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日本常被戲稱為「課題先進國」,因為比起其他國家,日本總更早面對各種未來議題。如今,台灣幾年蟬聯世界生育率最低國家,老年人口也在2017年正式多過幼年人口。少子與高齡問題,正以急起直追的態勢,重蹈日本的覆轍。


比起未來人口結構的災難來看,共產主義的倒台根本就是小兒科。

——李維史陀(Claude Lévi-Strauss),法國人類學家巨擘


一如往常,寧靜的花東小鎮在陽光撒魚網般落入大地時甦醒,位在小鎮精華地帶的早市,彷彿聚攏了方圓百里內全部的活力與動能,幾回穿梭攤位、菜籃顯已飽滿的老翁老婦終於完成闖關遊戲般,蜿蜒而出迷宮似的早市。往北貼近台九線方向,步行不到五分鐘的距離,矗立一棟格局方正的龐大建物,那是小鎮長者們早起出門的另一個目的地—花蓮縣光復鄉公所,在這路上不難與膚色黝黑的異國年輕女子擦身而過,她們推著身形弱小依舊渴望自由移動的老人們在小鎮巷口,我知道稍晚有很高的機會與他們再次相遇。

那時,我是一個剛剛從台北某研究所畢業,滿懷淑世理想投身偏鄉的社會行政小辦事員,長者們總最早來叩醒公所大門。然而某天,一早映入我眼簾的不是為我所熟悉的長者面孔,而是一位年約四十好幾的女子,她滿臉愁容往主辦老人福利業務的我的櫃台走來。她訴說身為獨生女如何因偏鄉就業不易而不得不遠走台北求職,年邁的母親則留在老家生活。而今母親突然罹患重病,短期內又沒痊癒的可能,她無助於今後該如何兼顧工作與長者照護的重責大任。面對未來的困境一時語塞,女子持續嚶嚶啜泣。

以上是2012年的台灣鄉鎮日常,因城鄉差距,青壯人口大量從鄉村挪移至城市,偏鄉人口嚴重老化;而少子化的趨勢,為老人照護的支援體系埋下隱憂,獨生子女照護上一代的分身乏術與獨居老人問題儼然成為非都市型地區基層公務機關一項繁重且棘手的關鍵任務。見微知著,從偏鄉出發,我已深刻感受到台灣人口結構的變化正如何逐步影響我國城鄉的生活面貌。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每次都要衝洗的公廁,一向愛乾淨的日本人看到都跪了!

2017-04-11 由 小豆子建築 發表于資訊


在國外有這麼一款智能廁所,無需標語,無需人工、它能實現自動無死角清洗,號稱世界上最乾淨的廁所!

來自奧地利的linea citta公司,是一家專門研發自動清潔公共廁所的公司,通過巧妙的設計能使傳統的公廁更乾淨更智能。用戶可以通過投幣付費進入公廁,公廁使用時間一般為15分鐘,十分鐘過後會有燈光和語音提示。

通過光電感應,衛生紙、肥皂液、水龍頭、干手器都實現了自動化。上完廁所人走後,整個廁所就開始自動清潔,整個過程只需45秒。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環境即時通APP功能升級 臭氧預警加公廁地圖一指搜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說明環境APP的新增功能。(蕭照平攝)

中央廣播電台

時間:2020-05-15

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蕭照平


環保署推出的「環境即時通APP」,包含臭氧濃度預警、公廁地圖以及機車定檢等3大提醒功能今天(15日)正式上線。環保署表示,相關功能整合了大數據與AI人工智慧,希望讓民眾對空氣品質的防護也能「超前部署」。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HCG和成集團暖捐100台免治馬桶 贈部立桃園醫院

HCG和成集團今天慨捐100台抑菌免治馬桶、酒精消毒器給衛福部立桃園醫院,今天早上在醫院大廳舉行捐贈儀式。記者張裕珍/攝影


udn 地方 桃竹苗

2020-05-15 11:47 聯合報 / 記者張裕珍/桃園即時報導


HCG和成集團今天慨捐100台抑菌免治馬桶、酒精消毒器給衛福部立桃園醫院,今天早上在醫院大廳舉行捐贈儀式,和成集團董事長邱立堅、桃園醫院院長徐永年、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都親自出席,邱立堅致詞時也謙稱是獻上「小小心意」,希望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更安全、衛生的衛浴用品,也有助於防疫工作。

和成公司自1931年創立至今已近89年,生產的衛浴、廚具設備頗負盛名,和成集團也陸續設立文教、慈善基金會,除了關懷鄉土發展,在823水災及高雄氣爆時都曾捐助及公益服務,市長鄭文燦也肯定在新冠肺炎疫情之際,和成集團又大力支持在地的醫療團隊,是責任企業的典範。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沖馬桶讓病菌亂飛?!專家提出如廁預防感染3招式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發布時間 : 2020年5月29日07:30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胸腔暨重症科醫師 黃軒


受新冠肺炎影響,大大提升民眾防疫觀念,許多人只到要達定點,就會先到廁所洗手,確保個人與親友的健康。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公廁馬桶氣旋恐讓你清潔不成,反沾染病菌來源!

根據研究 ,馬桶沖水時產生的瞬間氣旋會讓病菌、微生物飛散在空中,形成氣溶膠傳播,能存活在空氣中至少1個半小時。該研究亦指出,在醫療機構中的公廁,沖廁所時因沒有馬桶蓋或未蓋蓋子,導致空間佈滿致瀉病菌。

國外媒體報導,馬桶氣旋會將糞便、病菌或微生物噴到4.5公尺距離之遠,進而落在衛生紙、門把等物品上。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這讓本來想要到廁所進行清潔動作的民眾,反而可能接觸到更多病菌。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廁所超會藏污垢…「各區域的消毒方法」大公開!擦髒鏡子茶葉超好用

▲廁所清潔很重要。(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ETtoday新聞雲 › ETtoday房產雲

2020-04-19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如何做好家具消毒工作成為了一大重點,特別是廁所的消毒。由於廁所陰暗潮濕,容易滋生細菌,如消毒處理不當,特別容易引起身體不適,如消毒水中毒。因此,想要有效預防疾病,是很有必要進行廁所的清洗消毒。那麼,廁所消毒方法有哪些?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吧!

廁所消毒方法有哪些?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為什麼住酒店時要「倒一壺開水在馬桶裡」?

VISION TIMES

2020-05-21


大家以後外出住酒店要注意哦,這些妙招學起來,超實用!

關於酒店衛生的報導,這一直是大家比較關注的一個問題。尤其是使用毛巾、浴缸、坐便器等物品時,最擔心的後果就是直接導致交叉感染。

那我們應該如何正確的住酒店,最大程度的減少患病的機率?這裡有一些建議: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尿尿完會抖一下!醫揭「你忍不住2原因」…網驚呆:又上了一課

ETtoday新聞雲 > ETtoday健康雲2020年05月17日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很多網友一定有過小便後,突然「全身抖一下」的有趣經驗,根據統計男生發生機率比女生還高。甚至有女網友在《Dcard》平台PO文詢問大家是否有類似經驗,「好像說是一個只有男生才會有的動作,那我真的是女的嗎⋯⋯?」對此,台大醫師兼YouTuber《蒼藍鴿》以醫學角度解釋2種可能,讓網友直呼:「又上了一課了爽~~~」。

知識型YouTuber蒼藍鴿在頻道中不計形象,親身示範並解釋「為何尿尿後會無法控制的全身抖動?」他說,上廁所會打冷顫男女都可能發生,但根據統計發生率男高於女,該現象特別會出現在膀胱累積大量尿液,快要憋不住,好不容易衝到廁所大解放時最明顯。而關於抖動現象背後的成因,長期以來引發網友熱議,可見是生活中常見的經驗。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