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 71 期 2021-04-15

  1. 【視訊講座】四~五月講座預告
  2. 【新班開課】[防疫集合住宅結合建築同層排水工法]研習班
  3. 如何幫助失智患者上廁所
  4. 澳洲推超級細菌吃污水年省1420萬 最愛馬桶廢水
  5. 磁磚挑對,浴室不必刷半天!耐髒磁磚推薦 & 屋主清潔感想
  1. 怕馬桶髒,尿尿都半蹲?醫:反易泌尿道、腎臟感染!這2姿勢才能降風險
  2. 洗髮精加水稀釋用更久?皮膚科醫揭「可怕下場」:你也會這樣做嗎?
  3. 用完的沐浴乳瓶子還可以當肥皂 完全可回收的清潔用品
  4. 美媒:中印都建成了公共廁所網絡,美國沒有
  5. 好好過日子——弄堂(上、下)


【視訊講座】四~五月講座預告

  ~~歡迎撥冗聽講~~

《【視訊講座】》


[回到目錄]

【新班開課】[防疫集合住宅結合建築同層排水工法]研習班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 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 開班研習緣由:

針對政府社會住宅與民間公寓大廈,基於推廣集合住宅同層排水技術,宣傳優質衛浴設備新知,提升健康建築防疫設計要領,策劃研習主題並邀約專業講師,規劃兩天研習課程,探討採用同層排水工法,避免排水噪音及隔層漏水之住戶生活糾紛,結合整體衛浴設備,重視長期維護修繕,釐清同層排水價值與建造成本,帶動給排水技術升級。

■研習日期:第一天2021/6/10星期四,第二天2021/6/11星期五(兩整天)

■研習地點:將捷國際商業大樓(B4會議廳)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承認積分:

1.提供研習全課程學員公共工程委員會「技師換照訓練積分」

2.公務人員發展中心「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護照」

■研習收費:

1.每1日課程6000元,可選單日報名。早鳥價(截止時間5月15日)及本會團體會員優待價2日10000元。

2.報名費含出席兩天研習課、講義費、午餐、茶點、等

■ 洽詢窗口:台灣衛浴文化協會(電話)02-2511-0712劉秘書,協會網站http://www.taiwantoilet.org.tw/

■課程表

《[防疫集合住宅結合建築同層排水工法]研習班》


[回到目錄]

如何幫助失智患者上廁所

失智症所引起的健忘與認知功能低下,甚至會讓患者忘記廁所在哪裡、該怎麼排泄才正確,最後導致失敗的情形愈來愈頻繁。

2021年04月10日

文/井藤英喜(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主任)、粟田主一(失智症疾患中心顧問)

排泄不只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活動,也是與人類尊嚴有關的重要行為,所以不論是誰,都會覺得「上了年紀後,唯有上廁所這件事,絕對不想煩勞別人」。失智症患者的想法也是一樣,只想靠自己的力量完成這件事。這種想法不僅會出現在初期階段裡,即使已經惡化成重度失智症,無法自行上廁所排泄還是會讓患者覺得羞恥。

因此在協助患者上廁所時,一定要確實理解失智症患者的這種心情,即使患者無法順利排泄,也不能露出厭惡的表情,甚至斥責或強迫患者包尿布,這些行為都會嚴重傷害失智者的自尊心。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澳洲推超級細菌吃污水年省1420萬 最愛馬桶廢水

2021年4月7日

澳洲一間工廠培養出一種以污水為食的超級細菌,為昆士蘭城市公用事業公司(Queensland Urban Utilities)每年省下50萬美元(約1420萬新台幣)。這種超級細菌是厭氧菌的一種,能吃掉污水中的穢物,去除氮和氨,自然地進行清潔。業者將它們放在小型塑膠圓盤上生長,之後移入污水池內。而這種細菌能在污水大量成長,尤其是由馬桶排放的廢水。業者表示傳統污水處理過程會耗費大量的化學藥品和能源,但用「超級細菌」清潔,甚至節能近40%。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磁磚挑對,浴室不必刷半天!耐髒磁磚推薦 & 屋主清潔感想

設計家 2021/04/07

編輯 戴苡如|圖片提供 構設計、緯傑設計、森境&王俊宏設計、千綵胤空間設計、橙白室內設計、至文室內空間美學設計、Mick、Leon、Samuel 、Leila

每天進出無數次的浴室,從洗手台、馬桶到洗澡區,皆比其他領域更容易產生污垢。尤其洗澡區大量用水後,若一段時間沒有清理,地壁即堆積不少水垢,加劇浴室整潔維護的難度也影響浴室美觀。此時,挑選耐髒的磁磚設計,將對於浴室打掃維護上提供不少幫助。以下推薦了設計師愛用的美型耐髒磁磚,並透過4位屋主們對於浴室磁磚保養清潔的想法提供參考。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怕馬桶髒,尿尿都半蹲?醫:反易泌尿道、腎臟感染!這2姿勢才能降風險

新聞中心余宗翰

2020-10-19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在外使用公共廁所、又不想直接接觸馬桶座,如果不鋪上衛生紙或座墊紙,有些人會選擇用「半蹲」的姿勢上廁所…但小心這種姿勢,反而可能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基因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就指出,長期用半蹲的姿勢尿尿,會導致骨盆底肌群緊繃、尿液不容易排乾淨,進而增加細菌感染、甚至有細菌侵入腎臟的風險,不可不慎。

《閱讀詳情/共2頁》


[回到目錄]

洗髮精加水稀釋用更久?皮膚科醫揭「可怕下場」:你也會這樣做嗎?

圖/常春月刊

2021.04.03

■ 沐浴乳有一定的配方與成分,廠商會依照比率添加介面活性劑以及防腐劑

■ 逕自加水稀釋產品,勢必影響產品品質,除了洗不乾淨之外,因為加了水,還會提高細菌滋生的機率

■ 洗髮精、沐浴乳一旦加水稀釋,保存期限就會變短,無法久放,並容易長菌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用完的沐浴乳瓶子還可以當肥皂 完全可回收的清潔用品

by Twelve

2021.04.08

這種概念有點像是可以吃的食器,使用完畢就100%消失在地球上十分環保。名為 SOAPBOTTLE 的沐浴乳100ml全包裝在一塊肥皂裡,使用時用刀子把一個角落切開露出開口即可倒出使用,平常可以吊掛保存或是立在海綿上,沐浴乳用完後還得到一塊洗手肥皂,不用等400年包裝才完全分解,絕對比使用塑膠罐的產品環保愛地球。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美媒:中印都建成了公共廁所網絡,美國沒有

《紐約時報》社論截圖

时间:2021年03月09日

稿件来源:觀察者網

  機場、高速公路、電網……美國有許多基建急需升級,但“人有三急”,《紐約時報》專欄作者、普利策獎得主尼古拉斯·克裏斯托弗(Nicholas Kristof)3月6日發表評論,直指一個許多美國人身邊的問題——公共廁所的缺失。

  據當地媒體《河畔時報》2019年報道,密蘇裏州弗格森市,一對夫婦帶孩子在公園玩耍,兩歲的兒子需要小解,由於找不到廁所,家長帶孩子在灌木叢中上廁所。隨後,一名警察以兒童照管不良,將這對夫婦逮捕,並拘禁9小時。之後,當地法官將他們定罪。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好好過日子——弄堂(上、下)

  在網上看到上海人說弄堂舊事,十分有趣。

  上海一條馬路上有許多弄堂,每個弄堂佔了那條馬路一個門牌號碼,拐進弄堂,裏面又有許多房子許多人家。上海的弄堂有高端有低端,高端的是洋房格式,有浴缸有抽水馬桶。底端的多數是石庫門格局,沒有衞生設備,用圓鼓般的馬桶,每天早上運糞車來了,一聲「拎出來﹗」家家戶戶就有一人拎着沉甸甸的馬桶出來倒,倒完了就在弄堂裏的水龍頭下用馬桶刷子刷馬桶,眾手齊刷,響成一遍,是許多弄堂大清早的一首交響曲。

《閱讀詳情-好好過日子——弄堂(上)》

《閱讀詳情-好好過日子——弄堂(下)》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