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 80 期 2021-09-01

  1. 台灣最早採用沖水馬桶的建築物
  2. 上公廁也可能被傳染新冠病毒!重症名醫:使用蹲式馬桶「自保6要訣」必注意
  3. 防止浴室3倒!壯齡世代,為什麼需要整體浴室設計?
  4. 老屋想裝浴缸?他一聽「報價」傻了 網推「這設計」:省時又省力
  5. 日本「整體浴室」用過就愛上?設計師揭「這3種」建築結構不能用!
  1. 【新引入衞浴科技】 全新引入日本沐浴器 坐式沐浴防跌、恆溫及水流穩定 解決長者衞浴三大難題
  2. 廁所髒污異味重8個「去污」妙招讓廁所乾淨如新
  3. 浴鹽用法有哪些?浴鹽哪裡買?5 款浴鹽推薦可排毒、紓緩、消疲勞
  4. 衛生間放一盆「除味吸潮的花」再也沒有異味了,蚊蟲也不見了
  5. 老是尿道膀胱炎 可能是衛生紙用錯方法 一有尿意就去噓也不對


台灣最早採用沖水馬桶的建築物

【魚夫專欄】肥水不落外人田-台灣便所物語 近藤商會今為華南銀行城內分行。

【魚夫專欄】肥水不落外人田-台灣便所物語

作者:魚夫

攝影:魚夫

日期:2021-08-18

現在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93號的華南銀行城內分行,在日本時代是「近藤商會」,商會約等同於現在咱們說的「公司」的意思。這家公司在1920年代是日本麒麟啤酒的代理,也是白鶴清酒的採構商,由近藤喜衛門於1895年在台北創立,1901年由其子近藤勝次郎接手,生意蒸蒸日上,如今留下的建物是在1926年10月(大正15年)動工,隔年(昭和2年)落成,這棟建築的值得一談的就是當時已經採用了沖水馬桶,而且還是那時台灣最先進的設備,現在想入內借廁所,當然是面目全非了。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上公廁也可能被傳染新冠病毒!重症名醫:使用蹲式馬桶「自保6要訣」必注意

防疫三級警戒降至二級,隨著人流活動機會增加,大家在戶外碰到尿急時,必需找公廁,但是不禁令人擔心:「上廁所時,在公廁內遇到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也在廁所,該怎麼辦?使用後離開公廁該如何自保?胸腔暨重症名醫提醒,上公廁尤其是使用蹲式馬桶,注意6要訣自保!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防止浴室3倒!壯齡世代,為什麼需要整體浴室設計?

為什麼越來越多壯齡世代家庭,紛紛進行友善衛浴設備改造,為高齡化世代超前部署?

2025年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2034年50歲以上中高齡將佔人口一半。高齡化友善衛浴設備改造,與基於美學基礎而生的設計規劃不同,是為守護家人免於「浴室3倒」危機而生;整體浴室設計,更是防止「浴室3倒」最有效方式。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老屋想裝浴缸?他一聽「報價」傻了 網推「這設計」:省時又省力

好房網News記者黃芸涵/綜合報導

上班忙碌了整天,泡個熱水澡可消除疲勞、放鬆身心,有網友近期裝修老屋,師傅報價一組浴缸需要5萬多元,令他猶豫到底要不要裝?網友表示,浴缸價錢太扯且實用度不高,推薦整體式衛浴。

原PO在PTT《Gossiping》版發文,水電師傅建議他,兩間衛浴可分別做成淋浴、浴缸,浴缸一組要價5萬多元,而原PO查詢網路價約2萬多元就有,不過,師傅強調,他所使用的料、工都是最頂的,令原PO不敢多問,掙扎「到底要不要裝?自己買來裝會很難嗎?」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日本「整體浴室」用過就愛上?設計師揭「這3種」建築結構不能用!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許多人去日本旅遊時會對當地的衛浴印象深刻,除了環境整潔,廁所與浴室是獨立兩間,且大多都設有「整體浴缸」。日前一名網友向臉書粉專《靠北建商2.0》投稿提問,「為何台灣不流行日本的浴室設計?」他表示,日本整間衛浴從地板到牆面是一個塑膠的箱體,而不是採用像台灣的貼磚方式,好奇這樣不是可以避免上下樓漏水的問題?

問題曝光後,不少網友也有相同的疑問,分享對日本整體浴室的好感,「組裝快速+修繕簡單,日本人放棄傳統工法真的不是沒有理由的」、「我家就是用這款,住了廿多年了」、「去日本住民宿都超喜歡這種浴室」、「日本整體衛浴的流行是因應日本工資過高與施工從業者短缺,再加上日式建築結構多為木造或是鋼構,所以整體衛浴是最好的配置,又可以縮短施工期」。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新引入衞浴科技】 全新引入日本沐浴器 坐式沐浴防跌、恆溫及水流穩定 解決長者衞浴三大難題

「年紀大、機器壞」,身體機能衰退的長者,單是洗澡、如廁也困難重重!近日從日本引入的衞浴裝置,針對改善銀髮族衞浴問題,並切合本港面積狹小居住空間,助解決行動不便及空間有限「死症」!

洗澡三大難題

提供長者服務的社企 「和悅會」中心主任汪智麟說:「老人家洗澡時普遍遇到三大難題,第一是手腳不靈活,不能隨意扭動身體全面清潔。另一是調校適當水溫,很多時花灑水溫一不留神便會忽高忽低,反應較慢的老人家最易燙傷或着涼。至於腳部因病或退化,則雙足難保持平衡易滑倒。」現時市面不乏輔助長者的沐浴設備,卻多不能全面解決問題,每項設備都只針對改善其中一個問題,汪智麟舉例指市面的長者專用防跌浴缸,對於長期因病臥牀而有褥瘡問題的長者,使用浴缸有機會壓到傷口,過程中反覆移動身體,也易弄傷長者。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廁所髒污異味重8個「去污」妙招讓廁所乾淨如新

廁所很容易藏污納垢,今天教大家清潔妙招,讓廁所乾淨無異味

廁所是家裡最潮濕的地方,清潔不到位很容易滋生細菌,簡單幾招讓你的廁所乾淨如新!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浴鹽用法有哪些?浴鹽哪裡買?5 款浴鹽推薦可排毒、紓緩、消疲勞

浴鹽用法簡單,很適合都市人用來清潔肌膚、消除疲勞、放鬆身心。編輯分享 4 大浴鹽用法。事實上浴鹽好處有哪些?浴鹽作用又有甚麼?編輯推薦多款浴鹽香港也能入手!讓你不再煩惱浴鹽哪裡買!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衛生間放一盆「除味吸潮的花」再也沒有異味了,蚊蟲也不見了

一川煙草

2019-01-14

我們家裡的衛生間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異味,而且潮濕,很多花友嘗試放一些盆栽進去,但是不知道什麼合適,選擇的不合適不容易成活,適得其反,那麼今天步岩就給大家總結一下,適合在家裡衛生間放的除味吸潮的植物吧!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老是尿道膀胱炎 可能是衛生紙用錯方法 一有尿意就去噓也不對

反覆發作尿道膀胱炎 竟可能是衛生紙「擦錯方向」害的。

洪峻澤說,尿道炎的主要致病原是細菌,所以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是必...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