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88期 2022-01-01 新年快樂

  1. 日本廁所協會~優秀廁所獎2021年評選結果
  2. 日本廁所公認世界第一 細數那些令人感動的細節
  3. 驚!嫌馬桶髒「鋪衛生紙」再坐?專家:千萬不要!
  4. 你為什麼每天黏在馬桶上?透過便便觀測健康、你沒想過的馬桶設計都在這裡! Why the Toilet Needs an Upgrade|科普長知識|GQ Taiwan
  5. 中英對照讀新聞》South Korean toilet turns excrement into power and digital currency 南韓馬桶將糞便變成電力和數位貨幣
  1. 女生怕馬桶髒「半蹲懸空」上廁所 醫曝可怕後果
  2. 洗澡時唱歌讓人少生病?醫師告訴你洗澡唱歌3大好處 你絕對想不到
  3. 冬天多久洗一次澡最好?很多人都答錯了(圖)
  4. 日本「浴廁分離」超方便,為何台灣不流行?設計師揭密,原因出在它身上
  5. 家樂福馬桶藏玄機!內行曝貼心用途


日本廁所協會~優秀廁所獎2021年評選結果

恭喜協會名譽理事長,游明國建築師的「Toilet As Culture」專著,獲審査員特別奨!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日本廁所公認世界第一 細數那些令人感動的細節

日本廁所為什麼可以被推上世界第一的神壇?其實,它之所以可以吸引全球眼光,是因為其背後充分融入了日本的文化精髓,也最好的闡釋了日本人的精神內涵、待客之道、匠人精神以及對女性的關懷。

《閱讀詳情》

《相關閱讀~日本廁所裏的文化精髓》


[回到目錄]

驚!嫌馬桶髒「鋪衛生紙」再坐?專家:千萬不要!

新聞中心吳慧禎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不少人認為公共廁所髒亂、細菌又多,所以上廁所使用坐式馬桶時,習慣先在馬桶坐墊上鋪一層衛生紙再坐,藉此隔絕坐墊上的髒汙及細菌。不過專家提醒,其實這行為恐怕是多此一舉,而且不僅無法隔離細菌,還會讓皮膚接觸到更多細菌,反而更不乾淨!

《閱讀詳情/共2頁》


[回到目錄]

你為什麼每天黏在馬桶上?透過便便觀測健康、你沒想過的馬桶設計都在這裡! Why the Toilet Needs an Upgrade|科普長知識|GQ Taiwan

在美國和其他地方,廢水基礎設施正在老化,不適合應對未來的許多挑戰。 Chelsea Wald 花了超過 8 年的時間研究馬桶,並發現它需要大升級。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中英對照讀新聞》South Korean toilet turns excrement into power and digital currency 南韓馬桶將糞便變成電力和數位貨幣

◎孫宇青

Cho Jae-weon, an urban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professor at the Uls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UNIST), has designed an eco-friendly toilet connected to a laboratory that uses excrement to produce biogas and manure.

南韓國立蔚山科學技術研究院的都市和環境工程教授趙宰元(譯音),設計出一種環境友善的馬桶,可透過與一間實驗室連線,將糞便製造成生物沼氣和肥料。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女生怕馬桶髒「半蹲懸空」上廁所 醫曝可怕後果

東森新聞

2021年11月21日

男女構造先天有別,在排尿方式上完全不同,大部分男生都是站著尿尿的,因此不會觸碰到馬桶坐墊,而女生需要坐下來,容易產生衛生疑慮,導致有些女性選擇使用公共廁所時,因擔心馬桶不乾淨,所以會採半蹲方式解尿,不過知名泌尿科女醫師張美玉提醒這種方式不健康,長期下來可能還會導致這後果。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洗澡時唱歌讓人少生病?醫師告訴你洗澡唱歌3大好處 你絕對想不到

你喜歡在洗澡的時候唱歌嗎?還有人會把蓮蓬頭當作麥克風,在忘情高歌時,一天的煩惱也煙消雲散。其實,洗澡唱歌有意想不到的「三減」好處,就是減低壓力、減少發炎、減輕疼痛。以下讓醫師解釋給你聽。

邊洗澡邊唱歌有3好處

你在洗澡的時候,有唱歌習慣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澳洲曾有研究指出,每5個人中,就有1人喜歡在浴室內洗澡時,邊洗邊唱歌;而洗澡唱歌有以下「三減」好處: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冬天多久洗一次澡最好?很多人都答錯了(圖)

不少人即使大冬天也要每天洗澡,殊不知,洗得太勤也會帶來一些皮膚問題。一些人越洗越痒,皮膚變得像魚鱗一樣,用手一摳,白色皮屑直掉……。那麼冬天到底多久洗一次澡最合適呢?洗澡是否也講究先後順序?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日本「浴廁分離」超方便,為何台灣不流行?設計師揭密,原因出在它身上

許多人去日本旅遊時對於廁所印象深刻,除環境整潔,當地廁所與浴室是獨立兩間。一名網友表示,在當地住久蠻習慣這種設計,且地板不是磁磚看起來更乾淨,感嘆台灣小宅設計文明程度有待加強。台灣設計師則認為,台日兩地建築流程不一致,因為台日浴廁設計是兩種系統思維在運轉,硬要把那一套放在台灣建案恐怕很難吃得消。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家樂福馬桶藏玄機!內行曝貼心用途

不管在任何場合,很多人首先想確認的都是廁所位置,以免三急時手忙腳亂,若在廁所中發現貼心設施,但必定為該場所大大加分。就有民眾發現知名的量販店家樂福,女廁裡馬桶上有著兩層設計的奇異設置,於是上網詢問作用,而網友也解答為小朋友所設計,讓媽媽帶小朋友進來時,可放下上層較小的坐墊給孩子使用。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