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101期 2022-07-15

  1. 研習會-集合住宅採用同層排水工法導入整體衛浴設備
  2. 煩人的馬桶沖水噪音從何而來?
  3. 英國保障單一性別廁所引發爭議:越來越多「性別中立」廁所反而對女性不公平?
  4. 為何「女廁所」總是大排長龍?有辦法科學的解決這個世界級的難題嗎?
  5. 公廁到底有多髒?專家揭「最大汙染源」 簡單1招保護自己
  1. 如廁像登基!工地上廁所超克難 他嘆:做工人的辛酸
  2. 酒精、漂白水這樣用無效!洗廁所用冷水還是熱水?家事達人曝4種NG清潔消毒法
  3. 凱撒衛浴 最受歡迎的時尚衛浴品牌
  4. 日本 Apple Store 內的免治馬桶圖案太奇怪,Po 網出現更多奇葩意見
  5. 上廁所泡泡太多要注意!尿液「顏色味道反常」恐是腫瘤 泌尿醫警告:無痛難察覺


研習會-集合住宅採用同層排水工法導入整體衛浴設備

主辦單位: 台灣衛浴文化協會、臺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臺中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共同主辦單位: 臺中市政府、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

研習會緣由:

1.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台灣衛浴文化協會於2020/12/11,聯名向政府提出「集合住宅建築同層排水工法結合整體衛浴設備之必要與價值」專業說帖。內政部營建署於2021/12/8召開修法公聽會議,檢討建築技術規則並於設備篇第二十七條之一增訂「同層排水」條文,預定2022/10期間頒布實施。

2.專業說帖主要訴求兩項內容:(1)推展集合住宅建築採用同層排水工法,避免衛浴漏水、減低排水噪音、解決維修住戶生活糾紛,(2)推展集合住宅建築採用整體衛浴設備,善用廠製化、組裝式衛浴產品,提升衛浴營建技術與品質,帶動給排水技術升級,解決當前營建業面臨物料價格高漲、缺乏技術工窘境,並兼顧縮短營建工期等優勢價值。

3.考量今年即將公布實施建築技術規則的新訂同層排水條文,因應今後不動產開發環境的大趨勢,猶如當前台灣集合住宅廚房設備均已採用廠製化、組裝式的系統廚具事實,呼籲集合住宅採用同層排水工法結合整體衛浴設備之必要與價值。

4.本研習會議程規劃四講題,包括政府制定新法令緣由、建設業者主講案例經驗、新舊住宅如何採用整體衛浴、同層排水結合整體衛浴關鍵技術等。

研習日期:2022/8/5(星期五)

報名時間:開始2022/7/1(星期五)、截止7/29(星期五)

研習議程:下午13:30至17:30

研習會場:臺中市政府市政大樓集會堂(地址:40701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報名學員:報名學員人數(暫定300-400位)

《報名連結》


[回到目錄]


煩人的馬桶沖水噪音從何而來?

馬桶沖水聲,對睡眠質量不好的人來說, 是很大的困擾,夜深人靜, 被嘩得沖水聲吵醒後,只能睜眼到天明……

要如何解決?專家給出了建議:任何降噪問題都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聲源和傳播路徑,馬桶的沖水噪音也不例外。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英國保障單一性別廁所引發爭議:越來越多「性別中立」廁所反而對女性不公平?

英國政府表示,英格蘭地區所有新建的公共建築都必須有男性和女性分開使用的廁所。

英國政府平等事務部長凱米.巴德諾赫(Kemi Badenoch)表示,「讓女性在使用公共設施的時候感到安全和自在,尊重她們的需要,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要確保在同一時間地點男性女性都能有各自分開使用的廁所,這是符合基本常識的做法。」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為何「女廁所」總是大排長龍?有辦法科學的解決這個世界級的難題嗎?

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可不是現在的模樣,隨處都是傾倒的垃圾、大小便,泰晤士河就是一條大臭水溝。圖片來源:tvtropes.org

和男友同時去洗手間,等我終於上完廁所出來,他已經坐在外面的椅子上打完了兩局王者榮耀。看著對面男廁所,風一般進進出出;這邊女廁所的長隊,山一般巋然不動。你有沒有想過——

為什麼女廁所總是排隊排很長?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公廁到底有多髒?專家揭「最大汙染源」 簡單1招保護自己

《紐約時報》報導,公廁藏匿大量病原體,甚至可能構成健康風險。亞利桑那州大學微生物學教授格巴(Charles Gerba)指出,糞便尿液內含許多病菌,主要透過「沖馬桶」噴濺至物體表面。不過,他和其他專家也表示,只要如廁後確實洗手,避免碰觸其他物品,甚至出去後再度消毒雙手,就能把風險降至最低。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如廁像登基!工地上廁所超克難 他嘆:做工人的辛酸

電視劇《做工的人》當年一推出,引起許多觀眾共鳴,劇情呈現出所有做工人的辛酸與無奈。工地現場不但環境危險,還得忍受風吹日曬雨淋,出入時更要隨時注意安全措施,稍不留意就會受傷,留下職業傷害。最近有男網友分享,工地現場的廁所照片,簡直可用「克難」形容,讓他忍不住直呼,這就是工地人的辛酸。

原PO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發文和分享照片,看得出來是一處工地現場。就在角落邊,發現搭建了一個「臨時廁所」,但看起來十分簡陋,與一般常見流動廁所有不小差異。只見這間臨時廁所,僅僅用簡單木板隔開,而且為了架設排便管線,廁所刻意被架高,工人們如要上廁所廁,必須得跨大步站上去。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酒精、漂白水這樣用無效!洗廁所用冷水還是熱水?家事達人曝4種NG清潔消毒法

近年新冠肺炎疫情,許多人都特別注意清潔消毒,但你知道如何正確清潔、消毒嗎?酒精、漂白水怎麼用?洗廁所用冷水還是熱水?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特地邀請家事達人陳映如解答。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凱撒衛浴 最受歡迎的時尚衛浴品牌

深耕經營台灣邁向第38年 持續研發設計 提供消費者最好的衛浴體驗

記者許明鎧/報導

凱撒衛浴董事長蕭俊祥為嘉義人,畢業後北上打拼,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後,和友人投資台灣衛生設備工廠,CAESAR凱撒衛浴在1985年成立,1996年投資越南,是台灣唯一投資越南的綜合衛浴公司,目前在越南已擁有四間生產工廠,並於2013年在台灣上市;經過37年的耕耘,凱撒已成為台灣與越南最受歡迎的時尚衛浴品牌。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日本 Apple Store 內的免治馬桶圖案太奇怪,Po 網出現更多奇葩意見

廁所是生活中重要度僅次於床的地方,一個精美的廁所,對許多人來說意味著要有個智慧化的馬桶,除了一個按鈕就能脫水以外,還要能作到加溫、清洗等功能,在這方面可說是世界級領頭羊的,想必也只有日本了。有位推特網友在日本 Apple Store 借廁所時,發現了一個驚人的設計。他們的免治馬桶面板有著奇妙的圖案,設計之奇詭,甚至難以讓人聯想到按鈕本身代表的功能。網友將這些圖案分享到網路上,也引來了許多人的哄笑,稱這些按鈕確實與現實中常見的免治馬桶面板有著極大的差別。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上廁所泡泡太多要注意!尿液「顏色味道反常」恐是腫瘤 泌尿醫警告:無痛難察覺

振興醫院泌尿部微創手術科主任蔡昇翰在《健康2.0》頻道中表示,很多人發現尿液中有泡泡,擔憂是「敗腎、腰子不好」,但也有民眾認為,這是水分攝取不足,或排尿時位置過高尿液衝擊所致,不過蔡昇翰認為,需要擔心的是持久不散的泡泡,代表尿液中有過量蛋白質,這也顯示腎臟過濾功能出了問題。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