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 114 期 2023-02-01

  1. 阻髒水從天降…新建案 3年後強制同層排水
  2. 公廁改造搭配如廁新禮儀 台灣也會有像日本一樣的優質公廁
  3. 公廁還能多美?設計靈感來自神社與茶室的「THE TOKYO TOILET」企劃
  4. 廁所臭翻天卻找不到原因!設計師揪出「元凶」
  5. 為什麼要忍耐
  1. 從旅客行為模式設計 桃機打造新風格廁所
  2. 溫柔的本事:到宅沐浴服務
  3. 老舊廁所改建「校校有特色」超美 宜蘭師生愉快上廁所
  4. 即食歷史》【趣味史實】讓我們理解一下中世紀貴族公侯們的廁所設計!
  5. 日本認證收納師教你! 整理廁所鏡櫃+鋅盆櫃小貼士 平價小物將物品分區+充分利用懸空收納位


阻髒水從天降…新建案 3年後強制同層排水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內政部統計歷年房地產消費糾紛,房屋排水噪音及漏水問題位居首位,主要原因是現行公寓大廈多採傳統貫穿樓地板方式施作排水系統,即「我家天花板竟有你家糞水管」;內政部營建署今年推動不穿越他戶樓板的「同層排水」新法規,希望三年後所有建商都能普及採用,以解決漏水及噪音這兩大擾鄰公害。

《閱讀詳情》

《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編第二十九條之一修正總說明》


[回到目錄]

公廁改造搭配如廁新禮儀 台灣也會有像日本一樣的優質公廁

相信不少人都有過不愉快或不自在的公廁經驗,而且從步入公廁那一刻,便開始面臨各種有形和無形的如廁挑戰。

一進廁所就有股怪味飄來,可能是尿騷味,也可能是混合了清潔劑的刺鼻味,接著得從多個廁間或小便池中挑選一個相對乾淨還能接受的;進門才發現,沒有掛鉤或置物處,為不讓手提包沾到地板積水只能懷抱在胸;遲疑該以坐姿或蹲坐,才不至於碰到馬桶坐墊下,還要時不時盯著門縫,憂心被偷窺;接著,又要擔心如廁的聲音,會讓他人感到不雅,同時間更因一旁是爆滿使用過丟棄的衛生紙的垃圾桶,頻頻作嘔。完畢,洗手時發現水槽有髮絲、髒污,更別說四周和地面都是潑濺和甩手的水;想整理儀容,卻發現鏡子上佈滿水漬。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公廁還能多美?設計靈感來自神社與茶室的「THE TOKYO TOILET」企劃

THE TOKYO TOILET企劃,找來包括安藤忠雄、隈研吾以及NIGO等16位世界各地創作者,設計位於涉谷的17間公共廁所,而全新公開的則是由著名工業設計師Marc Newson操刀設計的公共廁所。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廁所臭翻天卻找不到原因!設計師揪出「元凶」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家中使用率極高的廁所,加上有管線連接,因此需定時清潔與維護。先前就有民眾訴苦,才剛買不久的房子,入住後才發現廁所時常飄出臭味,嘗試過許多方式都無法完全消除,甚至還為此詢問管委會,對方回應老舊大樓都會有類似問題,令他相當困擾。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為什麼要忍耐

2023/01/31 聯合報/ 諶淑婷

從去年初開始,我到女兒的幼兒園擔任掃廁所志工,每周一下午,我都會先到女兒班級門外向準備午睡的她揮揮手,然後走到彷彿小人國的可愛廁所,掃地、換垃圾袋、刷馬桶、刷地板、拖乾地面,就算是冬天,也會忙到口罩內滴汗,夏天有多狼狽更不用說,但只要一想到孩子們睡醒,就能使用乾淨舒適的廁所,我就忍不住滿心喜悅。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從旅客行為模式設計 桃機打造新風格廁所

桃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改建廁所,使用者行為模式出發,結合機場空間意象設計,創造工業飛行、客舟行旅及旅行航線風格,滿足不同區域旅客如廁需求。

《閱讀詳情》

《空間優化、設備升級 桃機「網美級」廁所大開箱!》


[回到目錄]

溫柔的本事:到宅沐浴服務

畢嘉士8年前為屏東引進首輛到宅沐浴車,服務由護理師、2名照顧服務員組成團隊,相互搭配進行。運用車輛配有的專業設備:熱水器、組合式浴缸,只需1.5坪空間,就能為失能臥床者完成洗頭、洗臉、全身清潔及沐浴。

《閱讀詳情》

《【洗澡的心願】到宅沐浴服務》


[回到目錄]

老舊廁所改建「校校有特色」超美 宜蘭師生愉快上廁所

宜蘭縣政府打造幸福校園「美學心空間」,自2019年迄今向中央爭取9970萬元補助經費,改善縣內37所學校、共65棟校舍老舊廁所,賦予新生命,提供學童優質校園空間。縣府教育處表示,陸續盤整縣內使用逾20年以上的校園老舊廁所,今年已提送18校改建計畫,盼4年內再爭取改善20校,以超過40校為目標。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即食歷史》【趣味史實】讓我們理解一下中世紀貴族公侯們的廁所設計!

圖右下角為中世紀人民如廁示意圖。圖為老彼得·布勒哲爾《尼德蘭箴言》局部圖。(維基共享)

問大家一個問題,什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不用思考立即回答,絕對是抽水馬桶,沒有之一!按個鍵,轟隆一聲,所有應要忘掉的都霎時間沖掉,煩惱散落在浩瀚大海中-這是我們家裡每個人都有的感性。

不過,抽水馬桶在十八世紀才首次出現,那麼中世紀時那些公侯貴族,又如何處理自己的大小二便?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日本認證收納師教你! 整理廁所鏡櫃+鋅盆櫃小貼士 平價小物將物品分區+充分利用懸空收納位

上次日本認證收納師Kaye分享如何抓住4大要點及考慮,再加上小工具將廚房及餐具櫃整理得井井有條。今次終 於嚟到廁所收納喇!一般廁所最常見的收納問題,就是牆身的鏡櫃大多數人習慣將所有日常用品塞進鏡櫃裡,只要塞得落,閂得埋櫃門,就眼不見為乾淨。但一打開櫃門就雜亂無章。除此之外,鋅盆櫃的收納空間,大多都會擺放清潔劑及大件物品,但上層空間大都浪費了。要如何更有效善用空間?不如睇睇Kaye的心得分享啦!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