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115 期 2023-02-15

  1. 【衛文新知】講座預告
  2. 東京公廁觀察:完善的公廁代表城市進步文明,也需高水準市民的維持
  3. 日本廁所研究所建議:一般家庭應儲備便攜式廁所以應對不測
  4. 不再一間浴室全家人搶著用!3個最實用的衛浴裝潢方法,坪數狹小也能生出大空間
  5. 高豐衛浴新形象揭幕活動
  1. 浴室砌個半牆,收納量、空間感都翻倍!
  2. 【居家清潔攻略】居家清潔好累人? 8 種懶人必學的居家清潔設計報你知!
  3. 原來如此 校園鬼故事的民俗學
  4. 這裏,發現了2400年前的「沖水式」廁所
  5. 廁所保證了羅馬歷史能夠延續千年? 唐代商人又如何靠如廁發達?


【衛文新知】講座預告

主講人: 蔡淑瑩 博士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退休教授

講題: 高齡失智者友善社區環境設計準則

時間: 2023.3.10(星期五)/PM16:00-17:00首播

《衛文新知講座》


[回到目錄]

東京公廁觀察:完善的公廁代表城市進步文明,也需高水準市民的維持

佐藤可士和設計的公廁,一座雪球般的白色建築座落在公園內,顯得有些超現實。圖/李清志提供

過年期間特別前往東京,除了回顧過去三年錯過的新建築之外,也特別進行了一次公共廁所的建築觀察。日本東京算是如廁非常方便的一座國際化都市,幾乎每一座公園都有乾淨方便的公廁,而且都是免費使用,不像歐美國家都需要收錢;日本有些公廁甚至有「音姬」裝置,讓害羞的日本人,可以自行製造人工沖水聲,掩蓋上廁所聲音被人聽見的尷尬。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日本廁所研究所建議:一般家庭應儲備便攜式廁所以應對不測

日本廁所研究所的代表理事加藤篤在演講中介紹便攜式廁所的使用方法。(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2月14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2月11日,在日本德島市政府舉辦的市民防災研修會上, NPO法人日本廁所研究所的代表理事加藤篤在演講中呼吁大家儲備便攜式廁所,以防止因重大災害導致無法使用抽水馬桶而為難。

據悉,當天有大約80名市民參加研修會。加藤篤在演講中提到,1995年的阪神淡路大地震、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以及2016年的熊本大地震發生后,在避難所面臨的最大難題就是廁所問題。調查得知,在熊本大地震發生后,3小時之內有4成、6小時之內有7成人想去廁所。因此,他對市民們強調說“比起水和食物,首先需要解決廁所問題”。

《閱讀詳情》

《日本地震防災包到底都裝了什麼?「攜便型廁所」竟也為你準備好了!|小編特搜|NOWnews》


[回到目錄]

不再一間浴室全家人搶著用!3個最實用的衛浴裝潢方法,坪數狹小也能生出大空間

人日漸重視衛浴的空間機能,乾濕分離和收納功能齊全的衛浴受到民眾青睞。設計家Searchome分析2023年三大衛浴流行趨勢,以乾濕分離概念為基礎,強調功能獨立、家人能同時使用的「三分離衛浴」、「雙洗手台」設計,以及利用畸零空間、清潔方便的「壁龕收納」設計,因其大幅提升生活機能和空間彈性,預估將成為今年的衛浴熱門裝修選項。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高豐衛浴新形象揭幕活動

【記者王雯玲/高雄報導】高豐衛浴今(9)日舉辦新形象揭幕活動「水畔漫步」,特別邀請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先生、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Mr.EduardoEubaAldape、林岱樺立委、Roca亞太區資深董事總經理費南先生(Mr.FerranVilaclara)及高雄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華友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陸炤廷先生一同參與剪綵。高豐衛浴於30年前便與Roca攜手經營南台灣衛浴建材市場,如今交棒給第二代經營,配合本次新形象揭幕活動,別具有傳承與創新的意義。

《閱讀詳情》

《台灣樂家衛浴股份有限公司》


[回到目錄]

浴室砌個半牆,收納量、空間感都翻倍!

看膩了總是以玻璃推拉門規劃的乾濕分離衛浴嗎?不妨試試半高牆的浴室規劃,不但能增添通透感,也能提升整體的使用機能,以下整理了幾個設計重點,一起來看看吧!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居家清潔攻略】居家清潔好累人? 8 種懶人必學的居家清潔設計報你知!

裝潢 規劃時大家往往會著重在美觀、結構與 收納 機能,忽略了日後的 清潔 問題。如果不想在新居落成後變成苦命 打掃 的屋主,裝修時別忘了採用耐髒建材、懸空櫃體等好清理的 8 種 設計 ,避開鏤空、浮雕線板、間接照明等好看卻難以清潔的地雷,讓清潔變成最簡單的小事,開啟優雅輕盈的小日子。

編按:每次打掃家裡總是掃到歪腰駝背,究竟要怎麼樣才可以減少居家清潔的麻煩呢?

絕對是先從 裝潢設計 做起!文內彙整了 8 種最適合懶人清潔的居家設計!趕快一起看下去吧!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原來如此 校園鬼故事的民俗學

你進入無人的、昏暗的廁所,由於某些緣故(可能其他間廁所都太髒亂),你進入了最後一間。這時你忽然想起,這就是傳說中的「最後一間廁所」。你感覺毛毛的,很害怕會看到「什麼」突然出現在眼前——

你有沒有想過,這種「毛毛的」的感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以前的人們也害怕廁所嗎?還是,這是一種後來誕生的、屬於某個時代的恐懼?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這裏,發現了2400年前的「沖水式」廁所

據新華社報道,2000多年前農田中的牛蹄印和犁溝仍留有印跡,當時的廁所,其構造還清晰可見……隨着陝西櫟陽城遺址考古工作的進一步推進,這裏再現了戰國至秦漢時期的生產生活景觀。

秦漢櫟陽城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閻良區新興、武屯街道。據文獻記載,在秦遷都咸陽之前,櫟陽曾為秦都30餘年,期間秦人在這裏開展了一系列社會變革,商鞅變法就在這裏展開。至秦末楚漢時期,櫟陽先為塞王司馬欣之都,後為漢王劉邦之都,這裏也是大漢王朝的第一個都城。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廁所保證了羅馬歷史能夠延續千年? 唐代商人又如何靠如廁發達?

【藝文編按】上廁所這種必要行為,放在千百年前,原來有許多講究。本文摘取自本文摘錄自中華教育出版《從長安到羅馬 第一季》〈浴場往事〉一章,不僅討論古羅馬排水系統重要性,同時介紹讓唐代商人「廁所狀元」富甲天下的神奇建築。在古代,「頭等大事」究竟如何解決?

每天當我們從睡夢中醒來,第一個需求是甚麼呢?無論是在東方還是西方,答案都永遠只有一個:上廁所。這是全人類最基本而且永遠共同的生活需求。然而,這件最不足掛齒的日常行為,若是放在千百年前,卻絕非小事。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