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 118 期 2023-04-01

清明祭祖

  1. 強制「同層排水」 恐讓房價變更貴?專家坦言:影響不大
  2. Humble Architecture: Everest Challenge 獲獎廁所設施設計
  3. 桃機廁所大改造 獲日本廁所協會公眾投票獎肯定
  4. 疫後中古屋翻修需求增 衛浴品牌推除菌新品
  5. 台灣老字號衛浴品牌 HCG和成
  1. 龍應台:多走三里路,才會發現社會真正的需要
  2. 健康網》如廁姿勢錯誤易殘尿 醫:馬桶應這樣「蹲」
  3. 成立一甲子 正隆紙業揭密 堆積如山的外送餐盒最後到哪裡去?
  4. 管家王|訂日本廚櫃組合、打造日式衛浴 德福花園兩房變身日本公寓
  5. 千年古堡上廁所有多刺激?「歐洲屎」讓人驚呆:千萬別抬頭


強制「同層排水」 恐讓房價變更貴?專家坦言:影響不大

內政部近期公布111年第3季房地產消費糾紛原因統計表,發現民眾買房時遇到糾紛首位為,房屋漏水問題;其次為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其三為交屋遲延問題。內政部營建署今年1月1日開始推動「同層排水」新法規,目前無強制實施,希望用以改善房屋漏水、噪音問題。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Humble Architecture: Everest Challenge 獲獎廁所設施設計

以下文章為Google 翻譯,文法用語若有出入,請多包涵!

競賽組織者 Bee Breeders 公佈了他們的 Humble Architecture:Everest Challenge 的結果,該挑戰賽尋求廁所設施設計的想法,以改善用戶的生活,並考慮到環境標準。結果的消息是在同一周發布的競賽組織者還公佈了 Office 2021 設計挑戰賽和最後一場種族滅絕紀念競賽的獲勝者。

Everest Challenge 是 Bee Breeders 的 Humble Architecture 競賽系列的一部分,鼓勵使用謙遜但深思熟慮的設計,以響應用戶的日常需求,同時尊重他們的周圍環境。

在評判結果時,評審團尋求的設計“適合這個獨特的場地,具有成本效益,耐熱、耐寒、防雨、防雪和防風,對環境負責且節能,維護工作量和成本低,並考慮了施工或安裝的有限道路通道。”

下面,我們重新發布了獲獎作品,包括一個簡短的項目描述。完整的結果可以在 Bee Breeders 的網站上找到。

一等獎 + BB 綠色獎 + BB 學生獎:Aurelija Kniukštaitė、Jonė Virbickaitė 和 Kotryna Bajorinaitė(立陶宛)的 The Peak

The Peak力求打造一個封閉的用水循環,其圓潤優雅的外形與山間的全景融為一體,抗雪荷載,納米膜技術在這個過程中分解人類排泄物並產生水,將水還給大自然. 無需能源。

二等獎:凱恩斯,約翰克萊森和安德烈迪努(英國)

凱恩斯提出了一種由 aircrete 製成的模塊化系統 - 一種輕質且可持續的混凝土形式。登山者可以將這些模製積木帶到所需位置,從而減少對任何主要運輸工具進行安裝或施工的需求。一旦建成,就在裡面包括一個網狀座椅和一個簡單的廢物處理袋。

三等獎:Jean Trottet 和 Stefano Teker 的 Crests(比利時)

Crest 提案的靈感來自於為極端條件建造的帳篷和其他避難所,其金屬底座結構包裹著輕質織物,懸臂式地懸在山區陡峭地形的邊緣。間隔,將它們送入沼氣廠,這也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桃機廁所大改造 獲日本廁所協會公眾投票獎肯定

桃園機場服務設施再獲肯定!日本廁所協會(Japan Toilet Association)近日公布2022年度優良廁所得獎名單,桃園機場獲得會員投票肯定,獲頒【公眾投票獎】。為持續提升服務品質,機場公司自2021年起展開「國門廁所整建試辦計畫」,挑選美食街、登機長廊、停車場、行政辦公區、機坪作業區等五處較具代表性區域的廁所,進行示範改造,之後也將陸續以分期分區方式整建,以提供旅客與員工更貼心及舒適的使用體驗。

桃園機場首次報名即獲得國際肯定的優良廁所獎,事實上舉辦評比的日本廁所協會早於1985年即成立,目標是致力於提升公共廁所文化,及改善公共廁所環境,本獎項於2009年設立,2023年為第14屆,為了表彰優良模範作品,打造讓所有人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舒適如廁的環境。獎項包括「設計作品」、「著作研究」、「管理維護營運」與「社會活動」等四大類,除評選委員自各類別選出兩件作品為主獎外,協會會員、研討會參加者另透過投票選出年度【公眾投票獎】。今年獲獎的單位/交通場站包括日本成田機場、臺灣楊梅休息站、中日本高速道路株式會社東京分公司、東武鐵道株式會社、東急電鉄田園都市線等。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疫後中古屋翻修需求增 衛浴品牌推除菌新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疫情解封,不少中古屋大翻修,也導入不少智慧機能設備,衛浴大廠看準居家裝潢趨勢,推出除菌新品,讓民眾上廁所也能安心。

衛浴大廠在發表會上,推出全新馬桶,不僅強調機能,還有除菌,尤其這兩年在疫情影響下,民眾對於馬桶有沒有除菌功能越來越重視,畢竟廁所潮濕,最容易潛藏細菌,甚至連沖水不蓋馬桶蓋,沖水瞬間都有可能導致細菌噴飛等,業者瞄準疫情解封後,不少中古屋翻修需求大增,也看好居家裝潢趨勢,順勢推出各種衛浴新品,希望讓民眾上廁所也能安心。

《閱讀詳情》

《揉合智慧科技與美學品味!TOTO NEOREST系列全自動馬桶升級登場》


[回到目錄]

台灣老字號衛浴品牌 HCG和成

「晨起,睡前」陪伴台灣人近一世紀的在地衛浴品牌─HCG和成。在整體品質服務滿意都受到民眾高度肯定,不但以智慧融合生活、以科技創新價值、以健康造福人群、以節能回饋社會、以藝術成就極致,此次更獲得《2022卓越衛浴評比》最佳服務品質獎的肯定。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龍應台:多走三里路,才會發現社會真正的需要

今年適逢遠見高峰會20週年慶。歷年來,許多重量級人物在峰會中的智慧結晶與精闢見解,迄今仍影響深遠。《遠見》嚴選各界領袖的重要演說,帶您回顧經典、展望未來!

2012年,知名作家龍應台轉換身分,成為文化政策的制定者,積極整合組織及轉型,在文化基礎建設的道路上,播下一顆顆種子,召喚不同族群,彼此連結與融合。2014年遠見高峰會,時任文化部長的龍應台獲頒「傑出人物獎」並發表演說,她在會中勉勵大家,多觀察身邊的細微事物,關懷社會;也不要貪圖一時的小確幸,應該訂定宏遠的目標,努力實踐自我。以下為龍應台的精采演講內容: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健康網》如廁姿勢錯誤易殘尿 醫:馬桶應這樣「蹲」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在外不敢坐馬桶,怕沾染到別人的排泄物,因此會採半蹲或蹲踞的姿勢如廁,但醫師提醒,研究發現在這個姿勢下解尿,不僅尿流速會減慢21%、殘留尿液多出149%,長期下來可能會使膀胱纖維化,導致許多泌尿科疾病發生;最好還是採取「前傾式坐姿」,或是採取「類蹲踞坐姿」。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楊旻鑫在《尿失禁診治照護全解》(原水文化出版)一書中指出,長期如廁使用錯誤的坐姿,可能造成排尿機制失調相關疾病。

《閱讀詳情》

《排尿姿勢錯誤恐得病!尿床竟與遺傳有關 別再錯怪孩子》


[回到目錄]

成立一甲子 正隆紙業揭密 堆積如山的外送餐盒最後到哪裡去?

為解決廢棄紙餐盒問題,正隆紙業2018年打造台灣第一家紙容器完全再生紙廠。(圖片來源/正隆提供)

現在吃東西真的很方便,只要動動手指就可以享受熱騰騰的美食外送;不過,每次外送的紙盒容器數量總是多到嚇人,調味料、小菜要分裝,連主食也要分裝,往往一頓飯吃下來,廢棄的紙餐盒堆積如山。你是否也很好奇,這些油膩的紙餐盒最後都到哪裡去了?

美食外送有多夯?經濟部統計,去年國內餐飲年營業額7280億元,受疫情衝擊年減6.4%;但「外送平台」卻讓人跌破眼鏡,年成長率高達293.78%、逼近3倍,總產值超過300億,遠遠超車各大產業。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管家王|訂日本廚櫃組合、打造日式衛浴 德福花園兩房變身日本公寓

港人鍾情日本文化,最想每日在家有置身日本的感覺,一對年輕夫婦最近裝修九龍灣德福花園新屋,透過橡木家具搭配日式波浪紋牆紙,以及改造日本衛浴,感覺如走進一間日本公寓。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千年古堡上廁所有多刺激?「歐洲屎」讓人驚呆:千萬別抬頭

歐洲中世紀城堡讓不少人有浪漫幻想,古堡外牆有可愛的小窗台,你知道有什麼作用嗎?答案恐讓大家嚇一跳,原來是為伯爵貴族們所設計的廁所,這樣一大堆「黃金雨」降落,真的會噁爆!

現代的抽水馬桶在18世紀後期才發明,後來成為英國大多數房屋的標配。11世紀至14世紀是歐洲城堡建造的高峰期,當時的公侯貴族是如何處理自己的大小便呢?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