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 200 期 2023-05-01

  1. 台灣衛浴文化週(世界廁所日)徵文活動
  2. 台灣衛浴文化協會推動沐浴文化巡迴講座
  3. [課程訊息]整體衛浴規劃實戰班
  4. 好好洗澡很難嗎?
  5. 日本商場只有男廁和無性別廁所 女客見「一群可疑男性聚集」都不敢上了
  1. 公廁三寶」不是一天造成的:一段鮮為人知的台灣馬桶演化史
  2. [香港新聞公報]食環署致力為前線清潔工人提供便利設施
  3. 東京網美級公廁?藤本壯介以「純白外型與弧度曲線」創盆器美學,連共融廁所也能是綠色建築!
  4. 免治馬桶清潔的4個原則!浴室清潔細節很重要
  5. 古代中西方公廁文化差異:中國公廁用來賺錢,歐洲公廁用來社交


台灣衛浴文化週(世界廁所日)徵文活動

為提升台灣國民衛浴文化水準,台灣衛浴文化協會及慈暉文教基金會,共同擔任創辦年主辦單位,制定「台灣衛浴文化週徵文活動計畫」。

首屆作文比賽對象設定為「台灣國民中小學學生」,主題「國民衛浴之家教與教養」。主辦單位為增加學子之認同及榮譽感。

《請參閱活動詳情及報名連結》

徵文比賽QRCode


[回到目錄]


台灣衛浴文化協會推動沐浴文化巡迴講座

《報名連結處》

諮詢窗口:劉玉玫秘書

聯絡方式:

(地址)1045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86號8樓801室

(電話)02-2511-0712、(傳真)02-2531-3102


[回到目錄]


[課程訊息]整體衛浴規劃實戰班

2023建築「同層排水」法令正式實施!您準備好了嗎?一太整體衛浴是解決同層排水的最佳方案,現在一太e衛浴推出「免費」實戰課程,讓您短短2小時,從規劃、設計、執行,各項Q&A一次了解!

《彰化的長照整體浴室施作案例!》

《報名連結處》


[回到目錄]

好好洗澡很難嗎?

沐浴泡澡是生活中最基本的幸福,古今中外有很多跟沐浴相關的文化記載。

古羅馬時期就有公共澡堂文化,大家在澡堂中坦誠相見,除了洗淨一身塵埃,也是一項很重要的社交活動。北歐也有芬蘭浴、三溫暖文化,在封閉的房間利用水蒸氣對全身乾蒸沖洗,讓人大量出汗,也可達到一定的保健效果。而日本人愛泡澡更是眾所周知,除了溫泉及大眾浴池,很多人家裡都有浴缸,回到家泡個澡才能真正放鬆享受。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日本商場只有男廁和無性別廁所 女客見「一群可疑男性聚集」都不敢上了

現在越來越多場所推動無性別廁所,不論是什麼樣的性別都能夠進去如廁,不過這樣善意的設計,似乎也引來一些問題……

4月剛開幕的東急歌舞伎町塔,集合商場、美食街、劇場、影城以及展演空間,吸引不少人潮,最近推特女網友@reinanananisore也去了一趟東急歌舞伎町塔,但卻發現明明是立意良好的無性別廁所,卻有奇怪的男子站在外面且遲遲不肯離去,讓許多想上廁所的女性都紛紛選擇避開。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公廁三寶」不是一天造成的:一段鮮為人知的台灣馬桶演化史

※ 文:蔡蕙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公共廁所到底該不該裝上免治馬桶座?在候選人的攻防之下,小廁間裡的馬桶座瞬間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大家紛紛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個人的公廁與使用免治馬桶座的經驗。其實,別說是免治馬桶座了,事實上,就連馬桶本身,都還算是歷史不長的產物。

1891年,湖南人唐贊衮來台任官,並兼任台南知府。他對地方風俗充滿興趣,來到台灣之後,經常在視察各地民情之後寫下所見所聞。他寫道,「臺土黑墳,甚肥沃,不須下糞,故人畜糞狼藉道路。每風起,臭穢不堪,圊廁無以踰。」原來是因為土地太肥沃的緣故,不需要大小便當肥料,台灣人畜才隨地放屎尿,導致「滿地是黃金」,臭味之濃烈,使得廁所根本無法靠近。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香港新聞公報]食環署致力為前線清潔工人提供便利設施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於國際勞動節(五月一日)表示,該署重視勞動人員的需要,連月來特別檢視了鄉郊地區前線清潔工人的工作環境,採取了具體措施,確保他們可以方便地在工作地段或附近找到飲用水、酷熱天氣短暫休息地方、清潔工具用水及廁所。

  為讓所有前線清潔工人(包括部門員工及外判服務合約承辦商員工)掌握這資訊,食環署已於轄下所有分區潔淨組點名報到處張貼告示,清楚列明每個工作地段附近上述便利設施的位置,確保員工知悉,並可向主管查詢或提出意見。各分區潔淨組人員亦會加強與前線員工的溝通,並按實際需要調整相關安排。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東京網美級公廁?藤本壯介以「純白外型與弧度曲線」創盆器美學,連共融廁所也能是綠色建築!

公廁竟然也有「網美等級」!日本財團 The Nippon Foundation 推動的東京公廁( The Tokyo Toilet) 計畫從去年陸陸續續展開,邀請到安藤忠雄、隈研吾、NIGO等16位建築設計師,在東京澀谷區打造出既具現代又美觀的大師級公共廁所,而曾跨刀台灣多處建築的設計師——藤本壯介,也參與計畫打造別出心裁的「西參道公廁」,一貫純白流利的外形風格,搭配城市水源的意象,公共廁所也可以成為與萬物連結的綠意建築!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免治馬桶清潔的4個原則!浴室清潔細節很重要

免治馬桶清潔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呢?去百貨公司或日本旅遊時,很常見到免治馬桶,不但讓人冬天時不用坐在冰冷的馬桶上,能用噴管清潔,還有暖風吹送保持乾爽。雖然有很多優點,但免治馬桶的清潔和保養,跟傳統的馬桶不太一樣,一旦清潔保養的方法錯誤,可能會對座體造成傷害,一起來看看該如何清潔免治馬桶吧。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古代中西方公廁文化差異:中國公廁用來賺錢,歐洲公廁用來社交

中國作為一個文明古國,禮儀之邦,大約在距今3000年前就已經出現了較為完備的公共廁所了。根據《周禮》的記載,在周朝廁所又被人們叫做匽。就整個中國古代史而言,廁所的叫法其實有30多種,每個朝代所形成的如廁文化也各不相同,總體上呈現一種進步的趨勢。西方的公共廁所修建工程其歷史也相當悠遠,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中,中西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公廁系統及文化。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