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 201 期 2023-05-15

  1. 【衛文新知】講座預告
  2. 台灣衛浴文化週(世界廁所日)徵文活動
  3. 露營活動暴增!沖洗式廁所、盥洗用水排放汙水,環署:露營污水納管明年夏天上路
  4. 公廁禮儀做得好 如廁衛生沒煩惱
  5. 你還在把馬桶當洗澡椅嗎?「3行為」千萬別繼續!恐增浴室跌倒風險
  1. 為什麼小便斗裡要放冰塊?不只能尿比較準!還有這3個功能
  2. 影/工程流動廁所糞水排入台東秘境蝴蝶谷 遊客:想吐了!
  3. 談談廁所
  4. 古代早期的「公共廁所」是何人所建
  5. 驚!古代人如廁需費用 「昂貴」到相當於...


【衛文新知】講座預告

《衛文新知-視訊講座》


[回到目錄]

台灣衛浴文化週(世界廁所日)徵文活動

為提升台灣國民衛浴文化水準,台灣衛浴文化協會及慈暉文教基金會,共同擔任創辦年主辦單位,制定「台灣衛浴文化週徵文活動計畫」。

首屆作文比賽對象設定為「台灣國民中小學學生」,主題「國民衛浴之家教與教養」。主辦單位為增加學子之認同及榮譽感。

《請參閱活動詳情及報名連結》

徵文比賽QRCode


[回到目錄]


露營活動暴增!沖洗式廁所、盥洗用水排放汙水,環署:露營污水納管明年夏天上路

環保署上月提出修法,擬將露營場納入《水污法》管轄範圍,避免露營污水未經處理排放,包括沖洗式廁所排水、浴室盥洗用水等露營場污水都須妥善收集,設置污水處理設施或委託代處理業者處理,預計2024年7月1日上路。

今(21日)環保署舉行「禁止足使水污染行為」修正草案研商會議,出席業者認為,草案以每日最大污水量計算的標準過高,露營場並不是天天客滿,「露營榮景不再」,希望下修污水處理量標準。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公廁禮儀做得好 如廁衛生沒煩惱

環境整潔與公共衛生關乎城市的門面,也是反映一個城市民眾的生活水準與進步的重要指標,而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公廁潔淨品質,更是觀光客來訪旅遊的第一印象。

公共廁所一般給人髒亂不堪、味道難聞的印象,要改變民眾對公廁簡陋、濕臭的刻板印象,除了管理單位定期清潔維護外,更需要每一位使用者發揮公德心,展現良好的如廁禮儀,共同維持優質公廁環境。良好的如廁文化禮儀是每個公民應該要有的禮貌,優質的如廁行為包含「敲敲、關門、上、沖、洗」共5個行動口訣,先敲門確認是否有人,再關門注重自己隱私,也尊重他人,如廁使用適量衛生紙,完畢後洗手清潔,洗完手後使用烘乾機烘乾或隨手擦乾,廁所就不濕,個人的舉手之勞就可以維持廁所的環境清潔。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你還在把馬桶當洗澡椅嗎?「3行為」千萬別繼續!恐增浴室跌倒風險

你有檢視過自己的沐浴習慣嗎?你知道家中長輩都是站著還是坐著洗澡嗎?上了年紀之後,腿部肌力逐漸退化,濕滑的浴室更增加跌倒風險。幫家人準備一張專業洗澡椅,可以預防潛藏的危機,別讓私人沐浴放鬆時光變成不慎滑倒憾事!

LagoonXudn元氣網關心浴室防滑對策,舉辦線上「洗澡習慣大調查」,258位問卷總人數中,97位長輩是坐著洗澡、134位站著洗澡,27位沒有固定坐姿或站姿。使用洗澡椅的原因主要是長輩行動不便,其次是受傷、腳無力,部分民眾有安全預防觀念,自己先買來使用,加強浴室防滑措施。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衛浴設計強調友善、無障礙,打造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除了利用現有空間加裝設備提升安全性,若能加上一張洗澡椅輔助盥洗,將讓衛浴空間成為高齡友善的安全場域。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為什麼小便斗裡要放冰塊?不只能尿比較準!還有這3個功能

有的小便斗裡會放芳香劑抑制尿騷味,但是為什麼有的小便斗裡要放冰塊呢?有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到家附近的拉麵店吃晚餐,上廁所時發現小便斗裡裝滿冰塊,不解到底是做什麼用的?」文章吸引許多網友討論。

不少網友回應「降低細菌孳生防臭」、「降溫才不會臭啊,你夏天沒去公廁過嗎?」、「大幅減少尿臭」、「除尿臭味」、「降溫跟防止亂灑」、「防止異味飄散」、「低溫可以減低阿摩尼亞的味道蒸發,有除味作用」、「現在倒是很少看放冰塊的」、「易清潔,男生不會尿正常高度會專心尿冰塊」。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影/工程流動廁所糞水排入台東秘境蝴蝶谷 遊客:想吐了!

台東延平鄉避暑秘境「蝴蝶谷」,近日民眾戲水時發現公用流動廁所的糞水排入溪流,玩水興致瞬間打消,直呼「太噁心了」。鄉公所澄清非公用流動廁所,是防洪工程人員使用,驗收完即撤除。

公所秘書俞明峯表示,這2座流動廁所不是公廁,是蝴蝶谷防洪工程,提供給工人使用的,使用量不大,應不會造成溪水汙染,近期驗收完後就撤除。未來規畫新公廁,絕不將汙水排入蝴蝶谷內。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談談廁所

曾經乘遊船去過地中海東側、到達土耳其有一個地方叫做以弗所(Ephesus)。

這也是聖經依佛所書中形容的一個城市。二千多年前是羅馬統治的一個屬地。在古城的遺址上,我們去參觀的時候就看到有很多當年的公共廁所,一字排開都是蹲廁。至於當時中間有沒有隔間,那就不知道了!此城後來水源枯絶、沒水可飲,也無法沖廁終成了荒蕪棄城!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古代早期的「公共廁所」是何人所建

很多人認為中國的公廁是近幾年在歐美的影響下才產生的。但通過對以往大量文獻的整理,人們發現在明代的時候,甚至更早公廁就已經出現了,而且公廁還不是政府興辦的,而是私人建設的公共廁所。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驚!古代人如廁需費用 「昂貴」到相當於...

在中國廁所史上,古代​​也非常重視公共廁所的建設,大家第一個想像的畫面是什麼呢?對比如今我們生活的城市,隨處都能看見公廁,甚至有些觀光景點或是百貨公司內,會把廁所打造的相當漂亮,也會有各種的主題,十分的美觀也很乾淨,隱私方面也做得相當好,但對比古代一開始的廁所,真是有天穰之別,甚至男女竟沒有分開?今天就要來探討,古代公廁演進的過程到底是如何?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