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第 202 期 2023-06-01

  1. 衛文新知】講座預告
  2. 台灣衛浴文化週(世界廁所日)徵文活動
  3. 公廁馬桶選「蹲式還是坐式?」醫列優缺點 1裝置易孳生病菌
  4. 大專院校性別友善廁所數量不足 民團籲持續增建
  5. 失智患者初期夜上廁所易跌倒 預防半夜跌倒撇步大公開
  1. 爸爸馬桶蓋換尿布超尷尬 彰化議員許雅琳要求男廁設尿布台
  2. 牙刷的細菌比馬桶還多?英國研究「可能因牙刷吃下廁所菌」,牙醫:4種狀況牙刷應替換
  3. 浴室太小?磁磚就該「這樣挑」,不擠還顯空間大!
  4. 無障礙衛浴竟然這麼美!KEUCO 攜手保時捷設計工作室 打造有如精緻雕塑般的全齡輔具
  5. 【織物記憶】阿公阿嬤年代的高級衛生紙


【衛文新知】講座預告

《衛文新知-視訊講座》


[回到目錄]

台灣衛浴文化週(世界廁所日)徵文活動

為提升台灣國民衛浴文化水準,台灣衛浴文化協會及慈暉文教基金會,共同擔任創辦年主辦單位,制定「台灣衛浴文化週徵文活動計畫」。

首屆作文比賽對象設定為「台灣國民中小學學生」,主題「國民衛浴之家教與教養」。主辦單位為增加學子之認同及榮譽感。

《請參閱活動詳情及報名連結-7月3日投稿截止》

徵文比賽QRCode


[回到目錄]


公廁馬桶選「蹲式還是坐式?」醫列優缺點 1裝置易孳生病菌

在外上公共廁所,你都上蹲式馬桶還是坐式馬桶呢?重症醫療醫師黃軒表示,蹲式馬桶因為接觸面積較小、少有交叉感染風險,因此衛生佔優勢,而坐式馬桶對於年長者或行動不便者,使用便利性和適應性更好,因此無論選擇蹲式馬桶還是坐式馬桶,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定期清潔都是至關重要的,以減少衛生污染和疾病傳播的風險。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大專院校性別友善廁所數量不足 民團籲持續增建

今天是「國際不再恐同日」,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今公布「大專院校跨性別友善校園體檢報告」指出,參與調查7所大學,總共只有45間性別友善廁所,最少的全校僅1間,7所學校更統統都沒有設置性別友善宿舍,期盼透過檢視校內設施,讓更多學校能建構跨性別友善校園。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失智患者初期夜上廁所易跌倒 預防半夜跌倒撇步大公開

大家都知道長輩跌倒很可怕,也知道預防勝於治療,「盡早發現長輩的問題、且勇於去面對與改善」,才能大大降低問題的發生,相信以上方式遠遠不及開刀的治療費用,雖然不能完全保證每一位長輩都適合,但多了解長輩狀況及多去嘗試任何能解決的辦法,也是我們能做的事情,真的還有困擾,可以尋求醫事人員協助是不錯的方法,祝福大家都有個安全的環境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爸爸馬桶蓋換尿布超尷尬 彰化議員許雅琳要求男廁設尿布台

彰化縣政府大樓女廁所乾淨、設備完善,有足夠的空間供女性幫孩子換尿布,男廁就沒有這個福利。(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時代不同了,打理嬰幼兒的日常生活是父母共同的責任與義務;為方便爸爸們幫孩子換尿布,台北捷運男廁全面加裝尿布台,新竹縣也在2年前就開始推動,彰化縣議員許雅琳發現縣內公家機關團體,男廁不僅沒有親子廁所,更別說有尿布台了,推動兩性平等的步伐落後其他縣市,要求由公家機關帶頭做起。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牙刷的細菌比馬桶還多?英國研究「可能因牙刷吃下廁所菌」,牙醫:4種狀況牙刷應替換

英國浴室設計公司Soakology.co.uk曾有研究指出,以每平方寸可容納分量計算,一枝牙刷可容納至少20萬細菌,比馬桶含菌量更高。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亦曾藉此進行過一項研究,研究是從浴室中收集了牙刷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當中有60%以上的牙刷對糞便呈陽性,而這些糞便有機會是來自廁所使用者的糞便樣本。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浴室太小?磁磚就該「這樣挑」,不擠還顯空間大!

在坪數不大的浴室空間裡,磁磚的挑選也是一門大學問!除了要留意防滑係數、是否好清潔維護之外,還不能壓縮到空間感,想讓家裡的小浴室,不但美觀又好用,就快看看以下的磁磚挑選攻略與注意事項吧!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無障礙衛浴竟然這麼美!KEUCO 攜手保時捷設計工作室 打造有如精緻雕塑般的全齡輔具

德國頂級衛浴配件品牌KEUCO與著名設計團隊Studio F. A. Porsche合作,推出全新無障礙衛浴系列引領全齡設計美學新潮流。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銀髮族成為重要族群,居家全齡友善設備美學也備受重視。其中由德國頂級衛浴配件品牌KEUCO攜手保時捷設計工作室(Studio F.A. Porsche)共同研發的最新力作全新無障礙衛浴系列AXESS,即是顛覆對浴室輔具厚重結構的刻版印象,以更優美的設計姿態照顧全齡使用者的便利與安全需求,將德國工程與高級室內設計相結合,讓浴室的無障礙設施達到從未如此美麗的境地。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

【織物記憶】阿公阿嬤年代的高級衛生紙

自從復育黃麻後,經常聽長輩聊起在早年農耕時代,因生活困苦、物資匱乏,人們發展出很多難以想像的生活方式。特別是當提起關於黃麻的過往,他們各個像是話劇演員般越說越精彩,往事彷彿昨日之事般清晰。成長過程中艱辛刻苦的生活經歷,都成了現今回味再三的美好時光。

《閱讀詳情》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