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浴室 可幫日本人挽救婚姻?

夫妻相處久了難免會吵架。如果妻子對先生不滿加劇,心情變糟,兩人關係產生裂縫,丈夫下班後就不想直接回家,久了,恐怕離離婚也不遠。反過來說,只要老婆心情好,回家的路就好走多了?一項調查顯示,在日本最容易讓老婆開心的方法是「打掃浴室」!

日本綜合資訊網「日刊現代DIGITAL」報導,一家壽險公司針對20~79歲男女進行「人生滿意度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認為現在的伴侶和自己的理想差距最大的地方,以女性來說,第一名是「高薪」(19.7%)。意思就是每五位女性就有一位以為先生(男友)的薪水很高,實際卻遠不如自己所想像而感到失望。

其他感到失望的地方還包括:「信賴感」(17.7%)、「喜歡/擅長做家事」(16.2%)、「舉止成熟穩重」(15.6%)、「溫柔、體貼」(14.0%)、「善於傾聽」(13.0%)、「說話得體」(12.8%)、「金錢觀相近」(12.3%)、「收入穩定」(11.5%)、「很時髦」(11.5%)。

那要怎樣彌補這個落差呢?另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如果丈夫願意幫忙做以下五種家事,就可以博太座歡心。這五件分別是「清潔浴室」「倒垃圾」「設定家電、修理家具」「清洗紗窗紗門」以及「打掃廁所」。

可別小看做這些家事,一位女性雜誌編輯說,「做了幾集男性幫忙家事的特集後發現,男人偶爾心血來潮做個家事,就自以為了不起,到最後往往因為偷工減料害得太座要親自出馬,無疑在幫倒忙,遲早會被太太唾棄」

俗話說「送禮要送到心坎裡」,幫忙做家事也要幫到底,光做功德是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