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古今!王康壽新書挖出鹿港「屎巷」

〔記者張聰秋/鹿港報導〕提到彰化縣鹿港鎮景點巷弄,很多人馬上聯想到,不外是「摸乳巷」,但其實代表社會演變、環境變化的巷弄倒是不少,其中,位於老街區塊有條約60公尺長、1公尺寬的狹窄巷弄,夾在後車巷和大有街間,被當地人稱為「屎巷」,這條幾乎已被遺忘的「屎巷」,經由「穿梭古今.鹿港巷弄」新書,引領民眾回到從前,想像當年「屎巷」的場景。

「穿梭古今.鹿港巷弄」新書作者是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他應鹿港鎮公所邀請,就其長年投入文史研究調查的經驗與心得,撰寫整編成冊,今天,鎮公所在鎮史館舉辦新書發表會。

王康壽說,這本書探討的是鹿港古街巷及老地名,包括巷弄與古地名名稱的由來、人群生活的歷程及人文史料等,經由文史工作者的文字資料、耆老訪談、口述歷史及照片,呈現出過往的鹿港巷弄,該書選定鹿港市區的三門巷、鹽館巷、屎巷、灰窯巷、合和巷、桂花巷、安平巷、三條巷等等古巷道。

王康壽表示,鹿港「屎巷」早年僅有2戶住家以及邊屋側門,所以門號並無該巷弄名稱,而這2戶戶籍門號以後車巷編訂,台灣早年,廁所建設匱乏,住家屋內少有自己的廁所,大都使用「屎桶」、「尿桶」解決,每天清晨再把「屎桶」、「尿桶」倒到附近水溝或池塘,路人臨時想解大小便,就在巷弄之間有公共糞坑共用,而有糞坑的巷弄,當地人稱為那巷弄為「屎巷」,而夾在後車巷和大有街間的這條「屎巷」,靠近當年碼頭區,較具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