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衛浴之家教與教養

佳作 姓名:李紀羲,學校:臺中市立居仁國民中學,班級:三年二十班

「衛」代表了人們對於如廁禮儀的堅持與操守,「浴」則象徵著理想的如廁環境,良好的衛浴設施使人備感愉悅,在看似平靜的表面背後,它隱藏了一些看似微乎其微,卻又關乎社會大眾福祉的小問題。

性別友善廁所是近來熱門的議題,起源於二十世紀初,當時女性對於廁所空間不足的意識抬頭‚遂引起專家對於此議題的鼓吹及相關論述。它不單舒緩了女廁不足的問題,更是跨性別者的一大福音,但男女共用廁所卻也存在了許多爭議,例如:傳統刻板印象的性別歧視使得女性權益受損,性騷擾問題的存在更是方案實施的大隱憂,性別友善是否只能存於那幻象的烏托邦裡呢?

公廁的衛生是生活便利的隱憂,出門在外並非處處能解決生理需求,此時公廁變是最好的應急方案。然而,有些公廁環境的不整潔使得人們退避三舍、不敢恭維;由內部散發的尿騷味與惡臭,不只在當下騷動了如廁者心底的抗拒感,更長時間造成了周遭居民的不悅,原是為大眾著想的一份美意,卻成了令人困擾的一道藩籬,該如何設計方能呈現出大眾期許的模樣呢?

要設計既符合公眾需求又盡可能免除爭議的理想衛浴,以下四點亟需注意。
一、隱私性:重視隔間的安全、燈光的投射與擬音裝置的需求,在考慮充足光線降低受傷率的同時,也兼顧光影讓如廁者感到舒適,使用類似音姬的擬音裝置,降低如廁時聲音造成的尷尬並減少用水量,也間接降低性騷擾的發生。
二、融合度:考量不同性別的需求,裝設感應式生理用品丟棄盒、更衣台,創造友好於兩性甚至第三性的衛浴環境。
三、馬桶清潔:將有限資金挹注在馬桶的免治功能上,能改善痔瘡、減少細菌、方便清潔,亦能維持馬桶潔淨、減少衛生紙使用量。
四、專人清潔;定期聘請專人清掃,維持廁所內地板、牆壁、坐墊的美觀及衛生。

衛浴是每日皆要面對的一課,也是生活中重要的一環,這與我們朝夕相處的處所,要是能再添上一層不刻意張揚、卻又處處替人們著想的美意,想必它定會綻放出更加鮮活蕩漾的姿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