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廁所大危機

佳作 姓名:張鈞淳,學校:臺南市立建興國民中學,班級:二年十班

學校的朝會時間,總要聽主任長篇大論的宣導,尤其是一講到廁所的整潔問題,總會氣得火冒三丈。每當我一進到學校的廁所,便是一陣臭味撲鼻,上廁所也要小心,避免採到地上的尿;來到了馬桶時常發現有人沒沖水或將衛生紙丟入其中。打掃時間就是一陣掃廁所的工友們在抱怨,畢竟一來到廁所門口就臭氣熏天,讓人退壁三舍。

我認為廁所本身並沒有問題,而是因為學生的衛生習慣不好,有人「沒瞄準就發射」,也有人亂丟垃圾在小便斗或馬桶中。我們學校的學生很珍惜下課時間,因此想盡快解決,而沒有優質有教養的如廁,讓廁所越來越不衛生。越不衛生的地方就越不想讓人久留,因此便形成惡性循環。

我曾去過別間學校的廁所,但並沒有像我們的廁所那樣不衛生,也沒有惡臭。我從中觀察到該學校的老師十分用心,在每個小便斗及馬桶上張貼標語及生動有趣的圖片提醒學生如廁時該有的禮儀及衛生觀念。我認為校方也可以盡一點心力製作類似標語,有趣的圖片讓人想多看兩眼,並照著標示遵守如廁禮儀。另外老師們也可以安排學生輪流掃廁所,這樣不僅能讓學生意識到廁所的衛生問題,更能培養他們的同理心,了解工友們的辛苦,自然也不會再給廁所製造髒亂了。

但主要的問題是出在我們學生身上,我們要主動維持廁所整潔,只要我們每個人多花幾秒鐘,檢查自己是否有「瞄準」、沖水,公共廁所不只是一個人的,因此每個人都有義務維持其乾淨整潔。學生們也要有同理心,體諒並感謝為我們辛勤掃廁所的工友們。我們都是這所學校的一份子,因此解決這個問題也是大家的責任,當廁所是乾淨時,大家也不好意思把它弄髒。

我們每天花了那麼多時間在這裡學習,難道我們不應該把這個地方視為自己的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