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習慣 沒有髒亂

佳作 姓名:謝旻霓,學校:高雄市立光華國民中學,年級:304班

從古至今人類社會有著顯著的進步,就以人們的好夥伴「廁所」為例,簡陋髒臭的茅坑也進化為如今的廁所,而普通馬桶也漸漸被免治馬桶給取代,衛浴設備汰舊換新的競爭更是快速。而在這些設備被取代之前,如何保養直到它們退休,便是我們這些使用者的責任了。

以前我父母就常跟我們姊妹說:廁所就像一間公司,有人使用有人保養,才能經營持久。對我來說,大掃除以及學校掃區的實戰經驗,讓我在廁所清潔上也別有一番心得。要有乾淨的廁所就必須有好工具,如鹽酸專門對付陳年的汙垢,芬香劑用在拖板蓋過重重的尿味,每個工具都在崗位上發揮它們最大的功用,讓廁所正常運作。

然而只有工具仍是不足的!要是少了就像只有齒輪而無鏈條也是沒用。因此,在工具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用廁習慣!以我為例,我家跟一般家庭配置差不多,有兩間廁所,一間在父母睡覺的主臥,而另一間則由我和姐姐使用。我們兩人對於廁所的使用觀念大不相同:她不喜歡廁所的異味,常會添置擴香棒及香香包;而我則特別注意乾濕分離的玻璃或浴室的鏡子,透明的東西髒了就像一群白鷺鷥中參雜了些許烏鴉。此時,若將布滿水漬的玻璃擦乾淨,帶來的成就感更是無可比擬!因此,抱著開心的心打掃也是心甘情願。

其實廁所、浴室的整潔要維持事件容易的事。許多人對於自己在使用的東西都會盡可能地維持整潔及完好,然而,明明是眾所皆知的道理,但到了外頭人們卻常常選擇忘記!從公共廁所的髒亂中,就能看見人們對與自己利益無關的事便不會關注、愛護,這並不是那些設備不夠完善,而是我們的不愛惜所造成。

要如何讓公廁甚至是我們生活的環境進步,一再改進物質上的水準只是揚湯止沸罷了,只要我們能心比心,便能有效提升國民衛浴之家教與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