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乾淨,心理潔淨

佳作 姓名:張浩莛,學校:高雄市立光華國民中學,年級:204班

法國大文豪雨果曾經說:「下水道是一個城市的智慧和良心。」但我卻覺得:一座城市的智慧和良心,也可以由「廁所」來看。

有些廁所污穢不堪,馬桶上夾雜著惡臭的黃垢,牆上有著令人毛骨悚然的黴菌,以及那凌亂不堪的掃具間……光是想想,就足以令人毛骨悚然了,一看便了解這座城市的人們沒有受過公德的薰陶。

又有些廁所,潔淨如新,光鮮亮麗的鏡子、一塵不染的地板……如同在五星級飯店,讓每一個人可以最尊貴的使用廁所。

所以,廁所可以展現城市的醜陋,更可以體現一座座城市的高尚。

從小父母便苦口婆心地教導著:使用廁所時,要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公德心,要懂得換位思考。有些人知道維護廁所的整潔人人有責,但有些人認為別人不會發現他門的不道德。然而,他們都忘了,也許別人不知道,但這自私的種子已悄然種下,等待發芽時,所有報應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我常常會把我家廁所打掃乾淨,為什麼呢?因為看到廁所變得一乾二淨,我心中的垃圾也彷彿被拋到九霄雲外了。若擴大到公眾領域,我認為,一看到公廁乾淨的樣子,無論是誰,心情一定也會變得豁然開朗的。

上完廁所要沖水、不把廁所用髒、不破壞廁所……這些大家都懂,而我只要想到廁所乾淨整潔所帶來的有形、無形的便利與舒適,便會心悅誠服的遵守這些規則。我想,只要大家都為彼此出一份心力,想到廁所不再是污穢不堪,每個人都會樂意的。
也許只是隨手的一個動作,但是只要廁所乾淨,就可以知道這座城市的人會處處為彼此著想,而大家便會攜手向美好的一片天前進。

因此,下次如廁時,只要幾個隨手的動作,便可以令大家更好,也會幫到自己,這一舉數得的事情,只有真正的智者才會做,也只有會做的人才是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