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衛浴之家教與教養

第三名 姓名:柳品嫻,學校:高雄市立國昌國民中學,班級:二年三班

如廁教養、衛生習慣是父母最掛心也最棘手的事。父母常說:「不能站在馬桶上,用過的衛生紙要丟進垃圾桶。」從小養成好習慣,將來也可對公德盡份心力。相信許多人對公廁都相當排斥,如何維持廁所環境清潔也是國人要一起探究的事。如果不想踏進廁所就看見慘不忍睹的狀況,就要將心比心,換位思考,一同打造乾淨舒適的空間。

完美的如廁環境從「習慣」做起。是否曾在公廁見過無公德心的舉動?上一個使用者製造的凌亂我有必要清理?良好的衛浴禮儀是大家都要學習的重點。如廁前先敲門,尊重他人隱私;如廁完沖水,洗完手擦拭飛濺的水漬;切記!勿將其他垃圾丟進專門設置來丟棄生理用品的垃圾桶。唯有確實遵守以上如廁步驟,才能讓每位使用者都能稱心快意。

完美的如廁環境從「設備」做起。香氣馥郁、設施完善的廁所,該如何維持呢?我建議可將紙張材質分類標示於牆上,如:短纖維材質易溶於水,不會造成管線阻塞;也可設置酒精和擦拭紙,讓使用者可以擦除噴濺到馬桶上的污垢;樂音使人沉醉,所以也可播放輕巧音樂讓人放鬆心情,改變細胞化學作用,沉浸在如廁氛圍,人們就會專注上廁所,而不是將頭埋在「手機」,自然就會注意到周遭。

完美的如廁環境從「包容」做起。現今社會有許多男性獨自育兒,但普遍只有女廁設有哺乳室、尿布臺和親子廁所,男性無法在緊急時刻找到合適地點更換尿布或餵乳,「性別不友善」造成爸爸育兒時的不便,若貿然進女廁又換來異樣眼光。關於這方面缺失,政府可以設置無性別廁所,並增設親子廁所,創造更包容彈性的空間,鼓勵多元意識的普及。

廁所在現今精緻生活中地位重要,且與心情變化有直接關係。與其抱怨,不如提供資源並關懷社會議題,「不要奢求困難會終止,而要訴求有顆征服困難的心。」民眾可透過行動來支持,提出建議。廁所付出畢生,換來的確是踐踏,我們應當抱持珍惜的心對待各種設備,古人在廁所發展上為後人鋪陳一條得以遵循的道路,應跟隨著前人腳步,持續開闢創新,使廁所綻放熠熠金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