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浴潔淨,從你我做起

第三名 姓名:林宥均,學校:高雄市立光華國民中學,班級:207

從小,媽媽就教導我們:如廁後除了要記得洗手;男生要記得把馬桶坐墊掀起來才不會弄髒坐墊;女生在如廁後也要記得把坐墊掀起,這都是為了讓大家有個乾淨的如廁環境。爸爸也常叮嚀:最好是以淋浴方式洗澡,減少水資源浪費,更要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水資源。爸媽在衛浴方面的家教,我深感認同,也銘記在心。

就學後,學校的廁所常常令我怯步:有人忘記沖馬桶;有的女生生理期,竟把廁所弄得像命案現場;還有人不知是否近視太深,連馬桶都對不準……這些沒公德心的行為,讓廁所常飄出令人不適的異味。而出遊時,這些狀況也常會出現在管理不周公廁,那更是慘不忍睹!

不過,我也見過幾個令人嘖嘖稱奇又舒適的公廁!

小時候,我曾在「高雄十鼓橋糖文創園區」學打鼓。每次下課後,我最喜歡和弟弟去上廁所,而且常常流連忘返,因為那裡廁所的紅磚牆上都有綠綠的植物攀爬,一旁也有魚兒在清澈的水池裡悠游著。當時年紀小,只覺得這裡很有趣,現在想來,能在乾淨清幽的廁所裡,一邊解放一邊欣賞著這些生命力,好特別啊!也難怪這裡被稱為「全台灣最美的廁所」!

今年暑假,我參加學校的資優營隊到「南投竹山紫南宮」朝聖,哇!看到那四千萬打造出來的七星級廁所,真是大開眼界。除了有獨特的竹筍造型,外面還有十二生肖座椅,最吸引我的是一間間乾淨的廁所中間有一個噴泉,四周完全沒有骯髒的地板、刺鼻的臭味,只有涓涓流水聲和天然花香,在這裡如廁心凝形釋,真是心曠神怡。
從這兩個超讚的公廁案例來看,家中的廁所也可營造出舒適的環境,除了注重清潔、通風、寬敞明亮,最重要的是使用者的好習慣。若大家都能有好的教養、發揮公德心,讓下一位使用者都能舒適解決基本的生理需求,不因骯髒環境而憋著,甚至影響身體,那麼我們的國民就能更健康。

客家有句諺語:「人靠人幫。魚靠水養」,當大家都能秉持著「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思維,相信我們的衛生環境會更好,就讓我們從自己做起,攜手建立良好的浴廁習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