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廁不再惹人厭

佳作 姓名:黃乙淇,學校:高雄市立龍華國民中學,年級:2年10班

噁!打開廁所門,一陣令人毛骨悚然的氣味迫不及待的撲了過來,而映入眼簾的正是江湖中人人喊打的「糞便」。我趕緊關上門,那驚鴻一瞥的畫面恐怕會徘徊腦中長達一個月。朋友見我驚魂未定,問了一句:「大便?」我點點頭,「蜂蜜加巧克力。」我們會心的一笑,然後打開另一扇充滿未知的門……

我為什麼不幫忙沖掉?我也想過,但我無能為力,因為停水。可能儲水不足,或者是缺水。總之,就是只能坐視不管。

相信大家都遇過類似問題,排泄物沖不掉、廁所沒電缺水、地板潮濕泥濘等。這些惹人厭的狀況不厭其煩的上演,讓人對於使用公廁完全沒有期待。難道沒有辦法可以改善嗎?

首先,設置抽風機。沒有人喜歡廁所的臭味,增加窗戶通風、設置抽風機或風扇來保持空氣流通,就能跟臭氣說聲「莎喲娜拉」了。

第二,沖水自動化。在沖水設備中運用AI,並添加芳香劑,將那些被遺忘的排泄物帶到他們該去的地方。

第三,加裝水塔和小型發電機。可避免臨時缺水停電造成的不便。至於惱人的溼滑鞋印,可以用塑膠防滑地墊來解決,並且增加清潔次數。

我認為不管是任何方案、高級設備,都需要靠使用者的公德心來維護。既然沒有人希望在骯髒的環境下如廁,願大家共同愛惜公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