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衛浴好習慣

佳作 姓名:李承諺,學校:高雄市立明華國民中學,年級:二年五班

衛浴空間是人們每天都必須使用的地方,漸漸的,大家在父母的叮嚀下養成了一些良好的習慣。使用沐浴乳時,必須適量;如果有頭髮堵塞,要順手撿去垃圾桶;最後一個洗完澡的人,要將電扇打開……,這些就是在我家使用衛浴設備的「規矩」。

小時候,我最期待的是洗完澡後的泡澡,溫溫熱熱的水,配上淡淡香香的泡澡粉氣味,舒服極了,所有的煩惱和疲勞就像被泡澡水吸收一樣,瞬間釋放,使我陷入一種極度放鬆的境界。泡澡一直是我紓解壓力的方式之一,直到我得知泡澡極其浪費水後,只好減少泡澡的次數,以淋浴的方式代替泡澡,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我非常在意衛浴的整潔,所以每次洗澡前,我總會先用水將浴室的地板沖洗乾淨,好讓自己能更安心,所以比起露營區的公共衛浴,我更傾向於在家中使用自家的衛浴,不然每次規畫露營前,我還得先向媽媽確認露營區的公共衛浴是否乾淨。這些習慣,源自於父母的要求,但隨著習慣的養成,我漸漸會為了讓衛浴變乾淨而自己想辦法去改善,這樣不僅能讓自己有乾淨且衛生的空間,也可以讓其他人舒適的使用。

衛浴空間是人們每天都必須使用的地方,因此我們才更應該保持整潔。我們常常因為懶散和隨性,對每件事都感到無所謂,卻也因為這些隨性而造成他人的不便,所以我們應該從小就養成好習慣,不僅僅是居家環境,還有公共廁所、圖書館等等公共場所,都積極維護,唯有養成良好的習慣,才能帶給下一位使用者一個衛生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