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享瞬息,夢想廁間

佳作 姓名:陳宥叡,學校:南投縣立埔里國民中學,班級:八年六班

每天,我們都會使用衛浴空間,不論是在哪裡,衛浴空間都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我們有沒有想過,如何讓廁間成為一個理想的環境,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到舒適和乾淨的環境呢?

在家,一個乾淨整潔的衛浴空間對於個人的健康和舒適感非常重要。家人經常教我如何保持廁所的清潔和乾燥,所以針對這兩個條件,公廁可以設計牆壁自動灑水洗淨整廁間,磚塊上有孔可以打開變成孔狀地板排水,天花板的排風扇吹出大風,乾燥後孔蓋再密合上。節約清掃水資源方面,可以讓隔間的縫隙變成機器閘門,當要清掃時把閘門升起,做整片地板自動清洗,清潔後再將閘門關起來達到隱私效果。

公廁使用時也常會發生設備損壞未及處理、缺乏隱私或洗手台浪費水的狀況。像是燈壞了沒人注意到,就會有安全的顧慮,可以安裝光源感測器,當低於設定數值時,會通知負責單位。而設置迂迴式進出口,在確保安全的監視器作用下,也不會有隱私問題。另外性別尊重也很重要,可以設置兩間同時有馬桶和小便斗的廁所,一間是無障礙,另一間是性別友善。將洗手台設置全自動省水出水,以免浪費水資源。

硬體改善了,但還是需要大家一起維護,所以教育端的協助還是不可少,學校健康課可以教導大家隨時保持衛生的觀念,各單位可以辦一些關於公廁設計及繪畫的推廣活動。軟體方面,可以增加手機「鄰近公廁狀況APP」,讓大家知道最近可以去的廁所所在位置,設備有哪些,像是茶水間或哺乳室,並且可以即時回報使用者需求等細節狀況。

我的夢想公廁不僅是一個乾淨整潔的場所,更是一個展現文明和尊重的象徵。通過提升衛浴文化,我們可以創造美好的場所,讓每個人都享受到良好的衛生環境,讓公廁也可以很高雅。我們一起努力,將夢想變為現實,使我們的廁間成為一個真正的「國民衛浴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