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如廁體驗的夢想公廁

佳作 姓名:陳彥融,學校:臺北市立介壽國民中學,班級:七年十八班

自古以來,「該怎麼上廁所較方便?」是人們一直思索的問題,所以老祖宗們一直研發更便利、舒適的廁所。從原本的「就地解決」,改良成在地上挖個洞,把排泄物埋起來,之後又用茅草搭建專門上廁所的地方,也就是人們口中的「茅房」……。就這樣一直改良、進化,才有如今衛生又舒適的廁所可供人使用。

雖然祖先們已經克服許多棘手的難題,但現代人依舊不滿足,人們慢慢的將改善重點從「使用方便」,往更遠大的目標─「提升品質」邁進。就讓我依照使用公廁的經驗,提出幾個提升使用公廁感受的方法吧!

首先,公廁全天候使用的頻率與人次比住家廁所還高了許多,常常難以保持清潔,對於在外不得不使用公廁的人的來說,最強烈的渴望就是─沒有大小便外溢的便器與垃圾滿出到地板的乾淨環境。如果公廁的設施,如馬桶、洗手台,甚至磁磚,都能塗上一種可自動分解污垢、細菌,且具耐髒、易潔、防水垢特性的特殊塗層,再加上將具有人工智慧打掃機器人的概念設計於廁所,平時由機器人自動偵測環境與清潔,搭配定時清潔人員深度打掃,那麼我們不但不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時間和精力去清潔公廁,也能長時間保持設施的清潔,降低打開公廁門像打開驚嚇包的擔憂了!

再者,公廁常有陰暗潮濕的感覺,若能擁有一個始終保持明亮、通風的環境,也能提升人們的如廁的體驗。如果公共廁所能設計一種可以根據當下天候狀況自動調節,或依據使用者個別需求可以選擇亮度、色溫、濕度的特殊燈光與空調系統,人們就可以在任何時候都享受明亮舒適的如廁環境。想像一下!

先進的燈光與空調系統可以模擬日出或日落,或是和煦暖陽,或是穿梭樹梢灑落的光線,或是微風吹拂,是多麼嶄新而客製化的廁所體驗啊!

維護公廁環境,有賴人民的如廁習慣與素養;提升公廁品質,有賴空間設計與人性化的便捷設施。透過科技塗層、智慧打掃、自動化燈光與空調系統等良好設計,一定能解決人們使用公廁的顧忌與困擾,「提升使用品質、享受公廁」將為「廁所發展史」上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