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兜矣的浴間仔

佳作 姓名:林秉佾,學校:高雄市立福誠高級中學國中部,班級:2年5班

「阿嬤,阮活欲寒死…」我在浴室抬起頭朝氣窗喊去。阿嬤從咕嘟咕嘟的雞舍探出頭來,「啊,今仔日袂記得劈柴…」,她右手握的雞蛋還熱呼,柴燒熱水器底下黑洞洞的爐口卻怔怔涼了半截。

這下阿嬤也顧不得手心那兩枚熱雞蛋,先把蛋還給拱起赤羽正氣咻咻的母雞,母雞終於安分地蹲在窩裡打起盹,牠把頭歪進翅膀裡不理睬。阿嬤抓起微鏽的祖傳柴刀劈起破料還不忘嘟噥著:今年的木枋越來越薄啊,連老厝的棺料也要省著用……阿嬤嘆口氣,先刮下邊角料當作火種,排好一根根兩指節粗的木料推進爐口,點燃木屑,一邊拿起過期報紙朝爐口搧,一邊朝氣窗喊「汝先洗嘴,燒水隨來」。

細微的星火在餘燼上閃了一整晚,她的柴還沒劈完,趕緊顧著另一鍋土灶烘起柴燒龍眼乾。厚實的木料燒得很慢,有加熱洗澡水慢嗎?想起我山下住的學生宿舍只供應熱水到晚上九點,但其實更早之前只供應到八點呢,要不是學生自治會幫忙爭取熱水時段,這種入秋後冷吱吱的夜晚誰受的了洗冷水澡啊。這時我不得不想起阿嬤家的老柴熱水器,它結構簡單,進水出水而已,冷水經過中間加熱腔室,燃燒柴火就有熱水,不得不說住在嘉義山上的老人家就愛這一味。

可是阿好伯的棺材店年底要收了。阿嬤說,阿好伯早就想收掉工廠了,要不是疼惜這夕陽產業,誰想守著棺材一輩子啊?最近她考慮要換瓦斯熱水器,等今年龍眼乾收成後就換:「也就只能賣給老中藥店。」阿嬤點起星火沒多久,燻煙的土灶鼓脹起來,每九台斤新鮮龍眼,製成帶殼龍眼乾後僅剩三台斤。阿舅去幫阿嬤背來更多去年陰乾的龍眼枝,太陽還沒下山,山坳裡的小鎮已經覆上銀點黑幕。

阿嬤沒有聲音。她蹲坐在兩個灶前的矮凳上倚牆打盹,驚醒的時間不偏不倚剛好是給竹篾上紅殼龍眼翻面的時候。我多看阿嬤幾眼,發現她嘴角會動才放心,看來她真的很累,睡著了。

隔天阿嬤遞給我兩張中秋社區慶祝活動的摸彩聯,她讓阿舅替手烘龍眼,說要帶我去看熱鬧。「熱水燒好了。」阿嬤說回家就可以洗澡。我瞥了一眼後院的柴燒熱水器,它敞著橘色軟軟的爐嘴,暖烘烘的也說好。

「阿嬤阿嬤!」我推了一下眠眠盹龜的阿嬤,「汝矣號碼是不是9295?」

她一聽到我的聲音立刻仰起臉,又低頭看著自己的9295,對齁!啊是啥物獎?

「熱水器啦!」里長伯拿麥克風高喊,感謝和成公司贊助十台。

阿嬤起身急晃起手心的9295,椅子差點跌倒在一旁。

新熱水器裝好了嗎?想像阿嬤正歡喜得嘴笑目笑哩!

禮拜日晚上六點阿舅就載我回到山下的住宿學校了,看見學姊那棟三樓窗戶還有人拿大字報抗議熱水供應時間呢!但我心底暖暖的。

阿嬤喜歡新裝好的瓦斯熱水器嗎?即使晚秋的毛毛細雨輕飄飄地落在我的眉心上,不管多晚,阿嬤灶裡龍眼乾還是暖甜,後院的浴間仔還有水霧,毛巾依然溫熱。